首页>要闻 要闻

101亿!中国中车中标澳大利亚地铁列车订单

2016年11月28日 15:31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11月25日,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业龙头企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客股份)与澳大利亚公司组成的联合体Evolution Rail,与澳大利亚公共交通运输部签署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高运量地铁车(HCMT)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20亿澳元(约合101亿元人民币)。

这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一笔地铁订单。

dc467169-1055-47d3-8bde-8c922bc4dfe8

中国中车公告全文

公告显示,该连联合体由长客股份、澳大利亚Downer EDI Limited公司(下称Downer),以及澳大利亚Plenary集团组成,其中长客股份约占合同总金额的45%。

HCMT项目是维多利亚州政府有史以来最大的地铁车辆采购项目,本地化率高达60%。其中,Downer公司投资1600万澳元用于复兴Newport制造业,建设列车制造中心。据了解,维州城铁列车项目共要求制造455辆列车,工程量的60%须出自本土。

据悉,项目执行期间还将为维多利亚州当地提供1100个高技能的工作机会。

项目具体包括未来六年间在维多利亚州生产的65列高运量地铁车辆,以及在位于Pakenham东部和Calder公园的列车维护场地的修建。

这也是长客股份继与Downer公司在2007-2014年间合作,成功交付澳大利亚悉尼EDI项目626辆不锈钢双层电动动车组后,再次在澳洲市场有所斩获,这也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打入发达国家市场的成功范例。

长客股份在上述项目中的合同范围包括了65列高运量地铁车辆的设计、制造和调试,以及两套模拟器的设计和制造。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首列HCMT地铁车计划将在2019年中期投入运营。

除了上述合作外,中国中车亦在公告中称,长客股份还参与了Evolution Rail项目的股权投资。长客股份的出资额将不超过1500万澳元(约合7700万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为10%。

事实上,早在9月就有外媒对此事进行了相关报道。

外媒称,9月12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宣布,一家中澳财团中标维州郊区城铁项目,财团成员包括澳大利亚上市公司Downer、长客股份和澳洲基础设施投资公司Plenary集团。

据ACB News报道,Downer也在澳交所发布公告确认,中澳财团Evolution Rail被选中参与高负荷城铁列车(HCMT)项目,该项目为维州历史上最大规模机车车辆投资。

长客股份是中国最大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检修及出口基地,有中国地铁、动车组的“摇篮”之称。现注册资本(总股本)为58亿元(股),中国中车持股93.54%。公司现有员工1.8万人,厂区占地面积490万平方米。拥有19家子公司。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主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

此前,2014年11月,维州前自由党政府的方案包含30%的本地化元素,车辆制造地在韩国,首批订单175辆,但由于未能满足工党政府本地化要求而遭否决。新州和昆州自由党政府的列车方案都为海外制造,本地元素不超过20%。相较来说,维州工党政府的要求明显与复兴制造业战略相关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101亿 中国中车 澳大利亚地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