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推动陕西户外运动健康发展

2016年11月28日 16:11 | 作者:毛毛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11月24日,陕西省秦岭户外运动协会在西安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最近发布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围绕推动陕西省户外运动健康发展的主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参加会议的有省户外运动协会秘书处主要成员,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体育学院、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院校的专家教授,秦岭环保志愿者协会、越野E族陕西大队、雅森体验教育、祥峪cs基地、鲸鱼沟高远探险基地、轮滑协会、自驾分会和冰岩、驴窝、山水、绿锐、蝎子、蒲公英等户外运动公司及三线战友俱乐部的负责人及媒体代表。

与会者共同学习了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相继出台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等系列文件。并对如何联系实际指导协会建设,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会长袁武学对协会平台建设的一些构想做了简要说明。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发挥陕西省秦岭户外运动协会综合性行业优势,完善协会分支机构,协会拟成立专业委员会和分会。专业委员会有:户外运动技术委员会、生态环保促进委员会、户外健康指导委员会、体验教育专业委员会、丝路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户外产业促进委员会、户外摄影专业委员会,人员由各方面专家、教授组成,进行专项研究,为推进陕西户外运动健康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分会机构有:越野行走徒步分会、登山分会、马拉松分会、自行车分会、自驾车分会、攀岩分会、冰雪分会、皮划艇分会,指定省内这些行业的领军人物牵头成立筹备组,吸纳行业骨干,进行强强联合,引领陕西户外健康发展。在讨论中,大家感受最深的是国家和陕西省在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任务中的决心和措施,通过一系列文件看到了中央对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为我省的户外运动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西安工程大学钱张师教授谈到,国家8部委联合发布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里明确提出,要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设立山地户外运动产业专业,建立教学、科研和培训基地,对高校开展户外运动教育提出了新要求。高校要抓住机遇,建设教学、训练、竞赛和课程体系,为全民健身培养更多有用人才。西安体育学院教授罗普磷、长安大学教授师长青,结合各自承担体育总局课题、承办全国大学生攀岩赛事的体会,从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高度,畅谈了我国运动发展的美好前景,建议协会的户外运动技术委员会,要担当起研究、指导的重任,为推动陕西户外运动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岳明教授谈到,我们要抓住国家高度重视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发挥陕西省大秦岭及长江黄河水系等自然资源的优势,积极做好资源整合,让资源大省真正成为户外大省;要大力宣传和普及爱护秦岭、保护秦岭的理念,科学开发利用好秦岭户外的天然优势,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道路。陕西省生态学会秘书长魏朔南教授、陕西生态保护专家茅迪教授、秦岭环保志愿者协会王冰秘书长等人谈到,我们要从落实“十三五”规划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来认识科学开展户外运动的意义,了解陕西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引导户外活动爱好者自觉做环保卫士,建设美好家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户外运动 陕西 健康发展 秦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