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浙江:让百姓健康获得感强起来

2016年11月28日 16:28 | 作者:沈晶晶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今天,每一个浙江人都对健康提出了更高要求。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期盼,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新内涵之一。

顺应群众期待,续写“卫生强省”新篇章,打造“健康浙江”。从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再到改善大气、水体环境质量,浙江的每一步都扎实有力。

2015年底,我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全面下沉县(市、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社会办医及智慧医疗等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提出全力打造“健康浙江”新目标,让人人享有更公平、更多样、更安全、更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建设卫生强省

全力消除健康短板

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7.29岁提高到2015年的78.22岁;孕产妇死亡率从7.44/10万下降到5.28/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8.2‰下降到3.82‰。这三个国际通行的居民健康衡量指标的变化,表明了我省卫生与健康事业的进步。

这张“成绩单”,也反映出我省对百姓“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等民生诉求的关注。

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2015年,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4.92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85人,分别较2010年增长45.56%和35.71%。儿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正在落地,全科医学人才培养项目已经部署,中医药教育综合改革系统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结构逐渐优化。

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不断提速。我省卫生经费财政拨款年均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个人负担医疗费用逐年下降。

如何让人们享有更优质的健康服务,改善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健康状况?浙江在行动。

全省城乡疾病预防控制网络逐渐成型,疾病监测能力、发现能力和处置能力处在全国前列,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强化机制、联防联控,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日益增强,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建制乡镇卫生院全部实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动态管理。在浙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完成。

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控制危险因素为重点,慢病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渐显。2015年,国家级、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覆盖全省30%以上县区。成年人吸烟率降至25%以下,肥胖率控制在10%以下,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40%以上。

人人享有更高水平医疗服务的“健康浙江”,还需关注重点人群。

面向妇女儿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项目持续推行,新生儿、婴儿死亡率下降至2015年的2.08‰、3.27‰,处于发达国家行列,出生缺陷上升态势得到遏制。

面向老年人,我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开展临床救治、康复、预防保健等医疗服务,推动医院与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结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面向残疾人,康复医学建设得到快速发展,浙江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2015年,全省83.8%的残疾人获得康复服务。

一个覆盖全人群、涵盖生命全周期的浙江特色卫生健康体系,已经形成。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健康 产业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