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600年前南京明城墙局部坍塌 为全国重点文物

2016年11月28日 16:52 | 作者:徐岑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11月27日凌晨,南京明城墙定淮门—小桃园一段城墙局部发生坍塌。早晨市民来锻炼时发现,健身器材都被突然倒下的城墙砖砸坏了。这两 天天气都不错,城墙怎么突然塌了?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回应称,当年城墙修建时墙面没有咬合好,留下这个隐患。目前已采取措施抢险、加固,并邀请专家到现 场勘查,尽快制定修缮方案。


原文配图:南京明城墙小桃园段局部坍塌,工作人员正在搭脚手架准备维修。 [保存到相册]原文配图:南京明城墙小桃园段局部坍塌,工作人员正在搭脚手架准备维修。

坍塌的那一块

前几天就凸出来了

昨天上午8点,现代快报记者进入小桃园公园,就在公园的体育健身区,紧邻着的城墙塌了一块。塌陷后的城墙出现了一个梯形坑,长约十米,高五六 米,坍塌严重的地方凹进去一米深,浅的大约三四十厘米。而掉落的砖块“掩埋”了原本栽在城墙边的一棵树,附近的健身器材也被砸坏了。现场已经拉起来警戒 线,有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

“我们每天都来锻炼,平时集体做操的地方就是那块区域。”锻炼的市民表示,前几天那块城墙就凸出来了,没想到夜里突然塌了。他们怀疑,应该是下雨下的。“还好是夜里塌的,要是早晨我们锻炼的时候塌了,那就太危险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定淮门—小桃园城墙段位于明城墙的西北段。而南京明城墙全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内墙土层吸水鼓胀

外墙粘结剂失效

这两天南京并没有下雨,城墙坍塌到底是什么原因?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鹿斯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片城墙一直没有维修过,属于历史遗留 问题了。“当年修建的时候墙面没有咬合好,留下了这个隐患。”他指着坍塌的城墙表示,里墙和表墙有很明显的分层,没有交错咬接。“里面的砖就是一块砖一层 土干码起来的,而外面的砖是带灰浆砌起来的,天然形成两个分层。而且两个墙面都是平的,正常来说应该是一块丁砖一块顺砖交错咬合,这样才会增加强度。”

鹿斯骏表示,形成分层后,城墙经过几百年的雨水侵蚀,雨水渗透进城墙里,里面的土吸水鼓胀,就会挤着外墙往外走。当挤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发 生坍塌。“所以这两天虽然没怎么下雨,但这是长期累积的过程。”他表示。但一般来说,的确是雨季发生城墙局部坍塌的情况比较多。

此外,坍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明城墙有650岁了,当年砌砖用的石灰浆,这个粘结剂已经没有什么粘结强度了,也有坍塌的风险。”鹿斯骏说。

加装隔离网

修缮方案将会商论证

昨天傍晚时分,施工人员用铁板设置了应急隔离区,并加装了隔离网。“我们现场已经做了临时支护,防止城墙二次坍塌。脚手架、围挡也已经搭好了,等详细的维修方案。”

鹿斯骏表示,“城墙很多地方看上去是完好的,但是谁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情况。”鹿斯骏表示,近几年他们也一直在做城墙维修工作,但城墙属于文 物,在表面完好的情况下,他们也不可能特地把城墙拆开去修。“而城墙大部分维修都已经结束了,现在坍塌的都是零星局部,也没有任何规律可寻。”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副书记曹方卿介绍,目前中心已经采取措施抢险、加固,防止坍塌范围扩大。“这里肯定要进行抢修。目前,我们邀请了东南大学 结构专家到现场勘查,之后将制定修缮方案,上报文物部门。”曹方卿介绍说,城墙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文物部门还将对修缮方案进行会商,经专家论证后,报国 家文物局批准后实施。

这次维修不仅是坍塌的城墙段,周围相关城墙都要检测。“已经发生坍塌,证明情况比较紧急。我们对周围都做个检测,如果有隐患,要一起维修。”

记者了解到,平时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也会对所有城墙进行定期“体检”维护。“尤其是重点险情城墙段,比如出现裂缝鼓胀、位移的,我们会动态监测,定期采集数据分析,如果判定比较危险,就会进行维修。如果数据显示还在安全范围内,我们就加强监管。”

鹿斯骏提醒市民,如果发现城墙出现险情,请尽量远离,同时报警或通知城墙管理部门。

编辑:陈佳

关键词:600年前 南京明城墙 局部坍塌 为全国重点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