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久咳不愈?试试天冬食疗

2016年11月28日 17:02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可用橘红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

小雪节气一过,就连广州也渐渐入冬,而天气一冷,受凉感冒的人群增多,更要命的是,不少人感冒好了,咳嗽却是迁延不愈。

橘红尤其是化橘红是久咳患者首先想到的良药。不过你知道吗?其实对于肺阴耗伤导致的久咳不愈,其实天冬比橘红更为对症。中医口中称“清肺生津畅经络,滋肾填髓能延寿”,说的就是天冬。

认识天冬性味药理,记者请来专家手把手教您如何挑选上佳的天冬,如何减其寒性,如何做天冬食疗。

MAIN201611281037444079646573851


病例

感冒一咳两月 用天冬后“断尾”

徐女士今年54岁,正值更年期,本就难熬,一直心烦气躁的。最近两个月,她更被咳嗽折腾得够呛。

原来,两个月前,因为一时受凉,徐女士得了感冒,发烧、咳嗽、流鼻涕一个不少。七八天后感冒渐好,咳嗽却一直没断。“听说橘红治咳嗽最好,我就买了橘红痰咳液,也不行。”徐女士说,中药橘红再加上消炎的西药,中西药并用,还是没办法。

最后还是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医生给她开了一个处方,主药是天冬、麦冬、沙参等,共10多味中药,每日1剂,用水煎服,没想到5剂之后她的咳嗽次数就减少了,咽痛也有好转,晚上睡眠也好了。之后复诊,医生略微调整了两味处方,再继续吃了5剂,徐女士的久咳终于“断尾”。

析病

肺阴耗伤 天冬比橘红对症

在医生看来,天冬能对付橘红治不住的久咳,那是因为她的咳嗽属于肺阴耗伤,需要的是养阴清肺。

徐女士的症状是阵发性呛咳,没有什么痰咳出来,但咳嗽剧烈,到了夜间咳嗽加剧,睡不安稳。自诉咽喉感觉又干又涩,有痛感,大便也是干硬难解。观其舌,可见暗红而苔薄;查体则可见她咽部充血,但扁桃腺未肿大。

这样的情况,说明徐女士是外邪入体,化热伤肺,肺失清润且耗伤津液,一旦肺气上逆,就会致咳。因此处方中的天冬、麦冬、沙参,作用为养阴、补肺、润燥,加上其他中药宣肺散风,下气止咳,自然对症有效。

“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可用橘红”,黄汉超指出,橘红味苦,性温,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但通常对于肺寒、久咳、多痰,尤其是白色泡沫样痰,服用橘红效果最好。

他进一步解释说,纳呆、腹胀或痰湿咳嗽等脾胃气滞表现,结合胸膈憋闷等胸中滞气,需要消谷气,解酒毒,止呕吐,开胸膈痞塞,可用橘红。

现代药理研究也提示橘红有祛痰、消脂、促进平滑肌蠕动的功效,因此对于气滞型慢阻肺、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人不妨选用橘红作为日常保健食材之一,但橘红专主肺寒咳嗽多痰,对于久咳气泄或燥咳、阴虚咳嗽、痰热咳嗽的病人则不太合适。

天冬药理

性大寒而宜用于养阴清热

天冬是百合科天门冬的块根,性大寒,味甘厚微苦。入肺经、肾经,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滋肾的功效,历来用于阴虚燥咳或潮热盗汗、口干消渴等病症。据药方选录,天冬被用于治咳嗽、治口干引起的气喘、治吐涎沫而咽燥的肺瘙咳嗽、治肺瘘咳脓血症、治老人大肠燥结不通等等。此外,糖尿病泡茶方是中医临床常用的简便方式,可用天冬15克,麦冬15克,山药10克,此方适用于消瘦型糖尿病患者,他们常常口舌干燥,手心足心烦热出干,且舌苔干。

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天冬能增强人体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能力,有止血、镇咳的功效,并且对肠道肿瘤细胞、白血病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不过,黄汉超特别提醒注意,天冬性偏寒凉,单纯气虚咳嗽或痰浊咳嗽的病人如没有热象表现,不太适合使用天冬。虚寒假热、脾肾溏泄者最忌。另外使用该药时忌鱼腥。

教你挑选

选天冬,半透明的最佳

天冬是岭南地区群众炮制药膳时很爱用的一味中药,不过,很多人不知道哪里产的天冬最好,怎么挑选天冬,黄汉超为此支招。

天冬生长环境喜欢潮湿、温润,不耐严寒,主产于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其中以贵州地区出产者品质较好。选购天冬时以肥满干燥、色黄白、半透明者质量为佳,条瘦、色黄褐、不明亮者品质稍次。

天冬都是生晒而成的吗?不是的。天冬的炮制,有普通晒干、炒制(炒至微焦)、用蜂蜜炙炒、洒朱砂粉晾晒几种方式,以普通晒干最为多用,炒制减其寒凉之性,增强补肾阴的功效,蜜炙则甘厚之性更为突出,用于敛虚咳、生津液;朱砂制后主要兼去心火。(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朝、金小洣)

专家荐方

四个天冬食疗方

1. 贝母二冬饮

材料:川贝母10g,天冬15g,麦冬10g,雪梨1个

做法:雪梨去皮切成小块备用,上述药材洗净后加水1000ml,煮开后加入雪梨同煮,约1小时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肺化痰,尤其适合用于秋冬燥咳,是时令保健凉茶之一,如想简单一点也可以用桑叶20g和天冬10g一起加水1000ml熬水喝,但化痰之力稍逊。

2. 玄参二冬炖甲鱼

材料:天冬15g,麦冬10g,玄参10g,甲鱼1只

做法:甲鱼放血后洗净切成小块备用,上述材料洗净后加水2碗,隔水蒸炖2小时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凉血,对于证属血热型的口舌生疮、口腔溃疡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3. 消渴饮

材料:黄芪20g,炒天冬15g,茯苓15g,鲜山药200g

做法:上述材料加水1000ml,煮开后放入鲜淮山,煮1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生津,尤其适合用于气阴两虚型糖尿病病人。

4. 芪冬扶正饮

材料:黄芪15g,党参30g,天冬20g,菟丝子10g,瘦肉250g

做法:瘦肉洗净后切成小块,上述材料加水1500ml,煮开后文火煎至1碗水左右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扶正,适合化疗病人术后饮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久咳不愈 冬季食疗方 感冒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