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辽宁拉票贿选案“揭盖”以后 哪些贿选官员落马了?

2016年11月29日 08:57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通报中提到的张家成,曾任辽宁省司法厅厅长、省人大常委等职,去年9月已因受贿等问题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张小普曾任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去年10月因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通报中说“省发展改革委、省法院和大连、鞍山、朝阳等市认真吸取沉痛教训”,传递出这些地方可能是重灾区的信息。

据《辽宁日报》9月18日报道,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全国人大代表过程中,有45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拉票贿选,有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日前,沈阳等14个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选举单位决定接受涉案的丁坤等452人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罢免李峰的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其他涉案代表有的已经在此前辞去代表职务,有的已调离本行政区,代表资格已经终止。铁岭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吴野松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在上述523人名单中,《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辽宁省副省长冮瑞亦在其中,冮瑞的姓名和简介截至11月23日还在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政府领导”一栏;他曾长期工作于本溪市,并担任市委书记。名单中还有时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魏小鹏,他曾长期在辽宁工作,担任过营口市委书记、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等职;10月12日,魏小鹏被免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职务。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李峰,其名字9月份已不在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官网上副主任名单之列。铁岭市委原书记吴野松8月17日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

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辽宁省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等4名省部级官员,都在审查通报中被点名与拉票贿选案有关。

辽宁拉票贿选问题几年前曾被通报

辽宁今年被公布的16名“落马”官员中,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有一特殊之处,此前他未被通报“接受调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26日直接公布了立案审查结果,称其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这一情况比较少见,《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此前有这种“待遇”的,还有最初因涉嫌故意杀人落网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他落网后被查出腐败等问题。

生于1955年11月的郑玉焯,历任辽宁省交通厅副厅长、厅长,辽宁省财政厅厅长等职。2013年1月,他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一时间,另一涉拉票贿选的落马“老虎”王阳,也由厅局级升为省部级,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此前是阜新市委书记。王阳在2016年3月16日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辽宁拉票贿选问题至少在2014年就被曝光于公众视野,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首次巡视辽宁反馈意见以及辽宁随后发布的巡视整改报告中,都有提及。中央巡视组指出辽宁“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要求省委吸取换届选举工作的教训,坚决查处拉票贿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辽宁省委在整改报告中称,全省排查出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拉票贿选等问题线索572件,并对选举全国人大代表中违反纪律的问题整改自查。

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曾表态说,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评价了我省近年来的工作,同时严肃指出了我们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并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建议,完全符合辽宁实际。今年3月4日,调任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王珉,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辽宁也是中央巡视首轮“回头看”的4个省份之一,《中国经济周刊》对此报道时,也曾关注过“拉票贿选”问题。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辽宁拉票贿选 官员落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