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瞄准航天强国威胁NASA地位

2016年11月29日 09:04 | 作者:乔恒译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美媒:中国正瞄准航天强国 威胁NASA的霸主地位

彭博新闻社11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神秘的太空计划威胁NASA的霸主地位 在太空探索领域,中国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最大竞争对手。中国计划2036年前实现本国航天员登月,然后是登陆火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此类太空任务能孕育出中国在机器人、航空和人工智能及其他21世纪领先技术领域的创新浪潮。

据中国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称,中国政府如今在评估空间科学研究投资增加两倍的建议。他们希望在建造新望远镜、观测地球水循环和改善卫星导航过程中所取得的进步,将给国有企业注入活力并激励私营企业的建立。吴季表示:“中国一直靠别人发现的知识。中国若想振兴经济,就有必要投入更多资源发展开拓性技术。”

吴和数十位科研人员为此请求中央政府把对空间科学的投入从2011-2015年的47亿元增加到2026-2030年的至少156亿元。虽然这个数字仍落后于NASA的约56亿美元预算,但10年前中国在这方面投入为零。当时,中国政府投钱的是具有政治意义或立竿见影之效的项目,如火箭、军用卫星和载人飞船。

中国的太空投入具体多少不得而知,但显然一些美国分析家担心,NASA踩刹车之际中国却加速前进。欧洲航天局前局长让-雅克·多尔丹说:“进行空间科学研究对中国很重要。太空不再仅仅与政府和太空爱好者有关了。它已彻底融入经济。”“我们才开始。”吴季说,“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什么也阻止不了中国成为航天强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nasa 航天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