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文物局公布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2016年11月29日 09: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日前,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将内蒙古10处遗址纳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规划。江西的吴城遗址(含筑卫城遗址)、湖田窑遗址、御窑厂遗址(含高岭瓷土矿)、吉州窑遗址、铜岭铜矿遗址、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也位列其中。江西与河北、陕西等省一同参与保护的万里茶路也作为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遗址榜上有名。

湖田窑遗址

湖田窑遗址

《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根据《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六部分。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提出将在“十三五”期间新建成10——20个专门的考古工作基地(站);20——30个遗址博物馆;10——15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8——10处大遗址保护片区;形成一批大遗址保护的理论和科技成果等基本指标。

规划还指出,要重点做好汉唐帝陵、紫金城城址及铁河古墓群、明中都皇故城等遗址的保护展示,以及景德镇御窑厂、圆明园等遗址的展示利用提升,整体提升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水平。重点建设二里头、景德镇御窑厂等20——30处遗址博物馆。继续做好长城、丝绸之路、大运河等线性遗产的保护展示工程,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茶路、明清海防、蜀道、茶马古道、秦直道保护展示工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大遗址保护 国家文物局 国家大遗址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