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地方动起来了!五地党政一把手现身环保督察启动会

2016年11月29日 09:56 | 作者:郄建荣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下简称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全面启动。截至28日,中央环保督察5个组共完成了对重庆、武汉、陕西、上海以及广东5省(市)的进驻,并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督察。从本月24日开始至28日,5个督察组分别在重庆、武汉、西安、上海以及广州召开了启动会。

值得注意的是,5个省(市)的省(市)委书记以及省(市)长均出现在启动会上。不仅如此,省(市)委书记还亲自做部署动员。《法制日报》记者参加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在重庆市以及湖北省召开的启动会,其中,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会上提出,重庆市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整改,有的问题还要第一时间销号。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要求,坚决抓好督察发现问题的立查立改。

就地方党委、政府一把手齐现身环保督察启动会,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今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举动从一个侧面表明,国家抓生态文明建设,抓绿色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最起码,地方主要领导真的行动起来了。”孙佑海这样认为。

不作为乱作为是督察重点

张宝顺是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的组长,此次他带队进驻重庆市。24日,中央第五督察组在重庆市召开启动会。张宝顺在启动会上说,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重庆市,重点是督察重庆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他强调,在督察中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从启动中央环保督察开始,每一轮督察的任务基本是一致的。

五省市书记亲自做动员部署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五省(市)召开的启动会,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市长黄奇帆;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均出席了启动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启动会上,五省(市)书记分别就如何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做了动员。

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动员会上提出,要坚决按照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工作安排,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条件保障、督察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同时,要以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抓好问题排查、整改落实,着力完善生态环保工作长效机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推动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向中央交出一份负责任的答卷。

孙政才要求,重庆相关人员要如实汇报,对工作中存在问题不得推诿,对督察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有的问题还要第一时间销号。

蒋超良则提出,坚决按照环保督察进驻工作安排,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条件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力配合督察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坚决抓好督察发现问题的立查立改。

娄勤俭对陕西省提出的要求是,用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这一难得机遇,深化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

韩正指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目的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督促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环保责任,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他要求,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

胡春华要求广东省实事求是汇报广东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实事求是反映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标本兼治抓好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督察 环保 中央 地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