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逾50万国考报名者最终弃考 竞争比降至36:1

2016年11月29日 10:00 | 作者:张尼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28日发布的数据,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度国考笔试中,共有148.63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实际参考人数为98.4万人。这也意味着,本次国考的“弃考”人数超过50万人。

逾50万人“弃考” 竞争比降至36:1

2017年度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28日公布的数据,本次国考有148.63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13.7万人缴费确认参加笔试,98.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58%。这也意味着有超过50万考生“弃考”,竞争比从原来的55:1降为36:1。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国考一直存在大规模“弃考”现象:2013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38万人;2014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40万人;2015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去年国考“弃考”人数也超过46万人。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魏华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本次国考的“弃考”人数虽然偏高,但属于正常范围,参考率和往年差别不大,36:1的竞争比相较于以往也并不算高。

而对于考生“弃考”会否造成一些岗位招不到人,他解释称,若出现上述情况,通常会采取取消岗位招聘或进行后续补录,后者是从未被招录的考生中按笔试成绩高低进行选拔。

900多考点动用监考巡考等人员近10万

去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法定国家考试中,组织实施考试作弊的行为被列入刑事犯罪。

今年10月1日起,人社部发布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办法》,对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报考者取消当次报考资格、不予录用,并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视情形记录5年或者长期记录。报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或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

由于这次考试是《办法》实施后的首次国考,因而被媒体称作“最严”国考。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副司长彭忠宝此前就曾表示,今年笔试时,将向各考点和考场选派经验丰富的监考老师,配备身份证识别仪、手机信号屏蔽仪、视频监控等设备。

而根据国家公务员局28日的通报,本次国考,全国900多个考点共有近10万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这一人员规模和去年基本持平。

考生吐槽考题“烧脑” 专家称难度变化不大

“航天器”、“人工智能”、“玉兔月球车”……本次国考中有不少新词、热词进入行测考题,申论作文则聚焦生态领域,主题为“水智慧与城市发展”。有不少考生吐槽考题很“烧脑”,要用“洪荒之力”答题。

对此,魏华刚分析称,与往年相比,本次国考考题的整体难度并没有太大变化,甚至部分科目难度出现下降。

他认为,“考题是‘稳中求变’,每项大题考试的角度、方向保持不变,但部分题目出现一些新变化和尝试,国考的考题变化通常也会成为接下来很多省级公务员考试试题的风向标。”

在魏华刚看来,行测考题主要是考察考生的数理能力、逻辑能力、判断能力,是考察一个人最基本的工作能力。而申论则涉及到公文写作,和公务员日常工作结合更紧密。

“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的设置,都是为了筛选出综合能力与公务员岗位最匹配的人。” 魏华刚说。

小贴士:笔试过后这些事项需注意!

2017年度国考笔试已结束,但后续的面试、调剂、体检、考察等工作还未开始,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有一些重要时间点考生需要特别留意。

2017年1月中旬,将公布笔试成绩、笔试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2017年2月中旬将开始面试、体检和考察等工作。2017年5月、6月间,拟录用人员就可以陆续到用人单位报到。

记者了解到,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环节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均为考生现场获知题目现场答题。而考官一般是由7或9人组成,组长为主考官。考官分别由组织人事部门、专家学者或招考单位人员担任。不同部门和省份的面试考官数量不尽相同,一般不少于5人,不多于10人,多为7~9人。

国考面试同样考察的是考生的综合能力,具体来说就是给出一个问题,通过考生对问题的分析,来评判考生的判断能力、决断能力,以及逻辑思维的严谨性如何,等等。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1月和5月将分别进行两次公开调剂,没有达到面试比例要求的职位和由于单位人员退休等原因出现编制空缺的职位,可以拿出来进行调剂。

通过最低合格分数线但没有进入原报考职位面试人员名单或进入面试未被录用的人员可以参加两次网上调剂。届时,国家公务员局将通过网上公布相关信息,同时会通过手机短信通知过线考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考 弃考 考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