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绿委”竟建议邀达赖赴台激怒大陆 台高官:可以!

2016年11月29日 10:02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面对台湾数次参加国际活动受挫,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今天(28日)上午在台“立法院”质询时竟称大陆“不懂事”,并建议台当局外事部门邀请达赖喇嘛去台湾,以此来让大陆“跳脚”,呈现不理性行为,增加台湾对外谈判筹码的做法。对此,台湾“外交部常务次长”李澄然声称“应该可以”。

6d4a2520-97cb-4636-a8a8-c2832a2ec946

李澄然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王定宇称,当台湾试着不去激怒对方,大陆“也懂事一点”,“这么大的国家这么不懂事,有些东西应该容忍,当世界主要国家支持台湾就可以进去,可是台湾发现不是,当台湾采取低姿态,不激怒,甚至于不去违反一些大陆的原则时,台湾什么都没得到,不能进去还是不能进去,在里面还被赶出来”,他建议当局“外交部”或者“国安单位”去思考,有些做法委屈不能求全时,要有软硬两套策略。

a5a4bee7-5101-4af8-b1ce-276b7ce85372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

王定宇询问,台当局“外交部”是否评估邀请达赖喇嘛来台?李澄然说,就他的了解是没有,主要是陆委会在处理。

王定宇称,邀请达赖喇嘛对国际情势有影响,澳大利亚、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都曾邀请,让北京都“跳起来”,但是达赖喇嘛还是到处可以去,主要领袖也不怕。他声称,“有没有评估邀请达赖喇嘛来,不是把他当作一个旗子,而是凸显一个人权,反压迫价值时,而增加我们对外的筹码。”

李澄然回答,这个当然可以凸显我们作为尊重人权的“国家”。

王定宇还声称,台湾自许民主的灯塔,台湾适度在民主在人权反压迫上,凸显价值,大陆跳脚,这样子的策略做法,不叫“烽火外交”,我取名叫做“突显优点的外交”,会不会对我们国际空间有所帮助?

李澄然回应,“我觉得应该可以,代表个人,这是个政策问题”。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520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台湾连续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国际刑警组织大会、联合国气候大会等国际活动受挫。

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国台办一直强调,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

国台办指出,今年以来,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当局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湾方面由此不能与会,这一局面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民进党当局需要做的,是反思为什么三年前台能与会而现在不能,而不是针对大陆横加指责,误导民众。

中方也一直强调,十四世达赖是打着宗教的幌子,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图谋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绿委” 邀达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