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保志愿者:金陵文脉的守护人

2016年11月29日 10:57 | 作者:王焰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在古都南京的大街小巷或郊区野外,有文物古迹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一支身穿红马甲、佩戴梅花、辟邪图案队徽的队伍,他们或仔细寻访历史遗踪,或在熙熙攘攘的景区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风里雨里,文物重点保护区有他们定点巡查的身影,课堂上、博物馆,他们在举办一场场精彩活动。他们是文物部门最接地气的“千里眼”“顺风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物保护志愿者。

文保志愿者合影

文保志愿者合影

做文保志愿者有荣誉感

“我们单位有一个重要的建筑好像正在被拆,你快来看看!”2014年9月30日,当看到朋友发来的这条微信时,李欣,这位1986年出生的南京小伙子,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第二分队队员,立即向朋友核实情况。原来,朋友所在的某企业因为地处南京繁华地段,寸土寸金,而那栋重要建筑恰好在该企业的商业规划范围内,这家企业打算悄悄将之拆除。

为了一探究竟,李欣决定到现场看看。“说来有点不好意思,我那天是偷偷翻墙进去的,当时看到整栋楼外面全是脚手架,已经拆得差不多了。”拍了现场照片留证后,李欣立刻向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蔡健副总队长报告了消息。

接到举报后,南京市、秦淮区两级文物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检查,发现原不可移动文物明故宫飞机场旧址(1927年国民政府在明故宫遗址建立明故宫机场)及附属建筑飞行员俱乐部楼已被全部拆除。违法事实确认后,文物执法人员责令建设单位立即停工,要求其承认错误并接受调查处理。按照执法部门的要求,该楼的修缮施工已于去年底全部完成,基本恢复了原状。

亲身参与的这段文物保护经历,让李欣觉得非常自豪和欣慰。他告诉记者,自从成为文物保护志愿者,他开始真正认识自己的城市,“每一个文物古迹背后都承载着过去的历史,做文保志愿者让我有了城市荣誉感和自豪感。”

志愿者化身“南京文化名片”

2014年6月,在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支持下,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组建成立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总队下辖3个分队,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120位。两年多来,这些文物保护志愿者对全市2429个不可移动文物点进行集体巡查、定点巡查、自主巡查,用责任和信念默默守护着古老的金陵文脉。

为扩大文物保护志愿服务行动的影响,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我爱紫金山”文保行活动、“衔环结草、以报恩德”主题教育活动、愚园开放日文保义务宣传活动、建设南京保卫战遗址公园参政议政活动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吕晓其是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第二分队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志愿者队伍里有机关干部,有高校教师,有研究奇石的专家,还有对夫子庙地区“门儿清”的老城南,大家发挥个人专长,真可谓“高手在民间”。他们在南京各大高校中发展了许多预备志愿者和观察志愿者,这些热心大学生们又各自成立了不少文保社团。

这几年文保志愿者做下来,吕晓其的感慨太深了,“前阵子我们定点巡查时,连当地门口的保安都主动给我们提供内部消息,老百姓的文物保护意识比原先真是进步多了。”

今年2月,南京中山陵梅花节期间,他们主动联系中山陵园管理局,在景区进行文物保护宣传。石像路是攀爬文物的重灾区,梅花园路边是爬树攀枝的易发地,景区各路口是游客问路的老地方,这些地方就是志愿者们的巡查重点区域。从周一到周日,他们每天都在劝导;从早晨到傍晚,他们无时不在宣传。身穿红马甲、佩戴巡查证的文物保护志愿者成了游客心目中的南京文化名片。

文保行动形成合力

志愿者文物保护做得风生水起,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引领和支持。2014年6月以来,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通过采取组建成立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志愿服务行动等举措,逐步形成了以“行政执法引领+志愿服务支持”为内核的文保执法社会治理模式,获得各方认可。今年2月4日在京召开的“2014至2015文物行政执法十大指导性案例”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对南京市加大力度、创新方法,发动文物保护志愿者助力执法巡查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委员、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政委尤荣喜介绍,截至2016年11月底,文物保护志愿服务行动的志愿服务时间总计约2.7万小时,文物保护志愿者提交文物保护巡查表近2500份,报告文物安全隐患或案件线索180余件,有力地推动了文物管理和执法工作。

根据文物保护志愿者报告的案件线索,南京市市、区两级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和公安机关已办结4起文物违法案件,其中两起案件在全国范围产生较大影响。本文开头提到的“明故宫机场旧址、飞行员俱乐部楼被擅自拆除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2014—2015文物行政执法十大指导性案例”,该案案卷被文化部办公厅评为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佳案卷”。记者发稿前获悉,该案案卷刚刚被江苏省文物局评为2014—2016年度江苏省文物行政执法案卷特等奖。

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蔡健副总队长告诉记者,今后的文物执法将朝着三个方向努力:法制化、社会化和信息化,三者缺一不可。目前正在对100个野外不可移动文物进行视频监控的前期勘察调研,拟在每个文物点至少安装两个探头,24小时实时监控,所有数据共享。他强调,信息化离不开文物保护志愿者,“技防”加“人防”,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文物人人有责,文保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哪里有历史遗迹,哪里就有文保志愿者。为了千年文化传承,素不相识的他们走到了一起,在这场没有尽头的历史之旅中,他们的脚步将永不停止。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保志愿者 金陵文脉 守护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