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巡礼

2016年11月29日 15:03 | 作者:毕节市委统战部 | 来源:毕节日报
分享到: 

初冬的毕节略显寒意,但统一战线的一大批“同心工程”正热火朝天地在这片土地上实施着、建设着,温暖着乌蒙大山里900多万群众的心。随着“同心工程”的不断推进,老百姓口袋更鼓了,居住环境更美了,生活更好了。

一个个惠民项目不断落地,一件件实事温暖民心,“同心工程”成了毕节试验区老百姓摸得着的幸福,是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28年来助推毕节试验区提速赶超同步小康的生动实践。

毕节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特殊地位和特殊使命的重要试验区,肩负着几代中央领导同志的殷切期望,凝结着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28年来,毕节试验区坚定不移地贯彻“同心”思想,奋力推进“同心”实践,把统一战线参与支持试验区建设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凝心聚力、艰苦奋斗、拼搏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初步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实现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

从地理上讲,毕节是个“小地方”;从试验的角度说,毕节做出了“大文章”。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这篇“大文章”又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中央统战部

1994年,中央统战部对口帮扶赫章县。在中央统战部的筹备协调下,统一战线高位助推毕节发展。通过各种方式为试验区建设鼓与呼,得到中央领导重要批示36次,推动国务院批复实施了《深入推进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规划》,协调国家23个部委出台了28个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的差别化政策。2009年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4·14”会议,牵头建立了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东部十省市帮扶机制、下派干部挂职机制,等等,推动了参与支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统一战线帮助毕节争取重大项目,协调国家相关部委支持我市建成了铁路、公路、电力、机场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实现天堑变通途。举办港澳工商界走进毕节、非公经济发展论坛、生态产业发展峰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帮助引进项目351个。统一战线帮助毕节争取智力支持,组织推动737批7414人次专家学者、企业家到毕节考察,指导市、县制定各类发展规划46个,支持组建贵州工程技术应用学院、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帮助培训各类人才26.3万人次。在中央统战部牵头下实施的“同心工程”累计1495个,打造9个精品“同心新村”,援建14804口“同心小水窖”,资助贫困学生5845名,新改扩建各类学校200所。

民革中央

1991年,民革中央把毕节最贫困的纳雍县作为定点扶贫联系县。

民革中央在毕节试验区打造的主要“同心”品牌——“同心·博爱”工程。

编辑:韩静

关键词:协调 毕节 项目 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