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合肥多位农民工欲赴安哥拉打工 “介绍人”突然失联

2016年11月29日 17:08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报道,上周五,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有人介绍多名来自长丰的农民工赴安哥拉打工,然而,当农民工们每人缴纳了数千元“出国保证金”后,却不能成行,而介绍人也突然“失联”。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合肥瑶海警方正在追查此事。

借来的“保证金”不见了

上周五,记者见到了当事农民工董师傅。“光是我们村,就有5个人的‘保证金’拿不回来了。”董师傅说,“我很想把所有受害者都联系起来,可是很多人拿不回‘保证金’,又出不了国,连长丰老家都回不了。”

在采访中,董师傅的老乡彭胜军告诉记者:“我们本来家里就穷,缴纳的‘保证金’还是我借来的……”

董师傅拿出了几张“介绍人”开具的“保证金”收条,记者发现,每张单据上,都写着“赴安哥拉保证金”字样,落款盖着一个“安徽新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哥拉项目部专用章”。

“今年1月23日,我们就把这笔款项打给办理出国业务的那个‘负责人’了。”董师傅说,可是,后来迟迟未能成行,而直到现在,他们也没能拿回这笔钱。

差两千元也给开了收据

董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出过两次国,打工挣钱,“我去年从国外回家,结果家里小孩要买房子,资金一下子又紧张了,所以今年我还想出国打工。后来,我们村里其他四个人都找到我,希望我能带他们去找办理出国业务的可靠的人。”

今年1月,董师傅找到了一个自称叫刘道安的人。“他自称是安徽新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办理出国打工的人,我找到他的时候,他手里捧着厚厚的护照,正在替其他人办理到安哥拉打工的业务。”董师傅介绍说,当时刘道安告诉他,公司在安哥拉有项目,如果愿意去,就每人交5000块保证金。“我看到他的业务那么忙,连忙就答应了。”董师傅说,当时他们五个人身上都没钱,都去找亲戚朋友借,“彭胜军太穷了,他只凑了3000块,还不够。”董师傅回忆说,然而没想到对方却有些急不可耐地表示“没问题”。最后,在保证金缺2000元的情况下,刘道安给五人开了单据,并称3月份一定可以出国。

董师傅接着回忆说,到了约定的日子,他们并没有成行。“到了4月中旬,刘道安说可能走不掉,如果一个月后还走不掉,护照和钱都会还给我们。在端午节之前,说走不掉了,签证办不了。之后,他把护照都退回给我们,可就是不退出国保证金。”董师傅说,“我们去找他,他这个月推下个月,到了9月5号的时候,他索性把手机都关了,彻底失联!”之后,董师傅报了警。

公司称农民工们被骗了

昨天,记者来到了刘道安自称供职的安徽新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公司郭经理听了记者的描述后,表示很吃惊。郭经理说,公司有人表示认识刘道安的一个亲戚,“可是,刘道安连同他亲戚都不是我们公司的员工。而且,我们公司在安哥拉并没有业务,我们是无权派农民工到安哥拉做项目的。”听到刘道安收取的“出国保证金”单据上盖有公司的印章,郭经理则表示,那个章肯定是伪造的,“那些农民工都被骗了。”

昨日,合肥瑶海刑警一队的一位王警官告诉记者,董师傅报案之后,他们就一直在追查刘道安,可是其本人一直不在家里。王警官表示,对于寻找刘道安,警方一直没有停止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农民工欲赴安哥拉打工 介绍人失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