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对个别机构激进股权投资将及时干预

2016年11月29日 18: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29日在北京表示,针对个别保险机构的激进股权投资行为,监管方将及时进行必要的干预。

在当日举行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陈文辉透露,今年1-10月份,中国实现保费收入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从发展速度、实力规模、吸纳就业和国际地位来看,当前中国保险业发展超出预期,前景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部分中国保险机构采取较为激进的业务发展和投资方式,负债端过度依赖投资型业务,资产端倾向投资与保险不相关行业。例如,安邦保险集团此前参与万科股权之争就曾引起各方关注。

“‘保险姓保’是行业安身立命的根基,是保险业区别于其它金融行业的本质属性,也是行业价值灵魂所在。”陈文辉表示,保监会将采取有力措施,鼓励保险机构发展长期保障型业务,强化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推动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引导行业牢固树立“保险姓保”理念。

他强调,针对个别机构罔顾市场接受程度、罔顾行业负面影响而采取的激进股权投资行为,监管绝不会缺位。官方将及时进行必要的干预,表明监管态度、重申监管立场,促进保险机构审慎稳健投资。

防范风险是保险业的生命线,目前来看中国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据官方此前公布,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和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显示,中国保险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稳定,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

陈文辉指出,在当前利率持续走低和资产荒背景下,中国保险业面临的重点风险仍然是资产负债错配风险,“长钱短配”和“短钱长配”现象并存。他透露,未来保险监管的重点将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入手,引导机构坚持科学合理的定价策略和审慎稳健的投资原则。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保监会 激进股权 安邦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