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加速迎接“消费大潮”

2016年11月30日 08:15 | 作者:林晖 于佳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题:高品质·升幸福·优环境——我国加速迎接“消费大潮”

新华社记者 林晖、于佳欣

作为宏观经济“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效应日益凸显。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对消费转型升级作出重要部署。专家认为,随着高品质消费、提升幸福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布局进一步完善,我国有望加速迎来“消费大潮”。

品质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其中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率10.3%,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同比提高了13.3个百分点。

“可以说,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居民消费的特点已经从模仿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费逐步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丛亮表示。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巡视员赵立东看来,可以用三个“潜力巨大”来描述我国消费升级前景:

——高品质商品消费潜力巨大。我国商品消费正经历“从有到好”的转型,居民对消费品质提出更高要求,更加安全实用、更为舒适美观、更有品位格调的产品市场潜力巨大。例如,今年前10个月我国汽车市场SUV销量同比增长45.6%,成为支撑汽车消费的重要力量。

——高品质服务消费潜力巨大。当前我国旅游、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需求迅速增长,足球、篮球等高水平体育赛事在部分地区一票难求。初步测算,到2020年,我国航空运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等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左右。

——农村消费升级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差距达到2.4倍,差距就是潜力。近年来,农村宽带和城乡双向流通网络等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农村消费增速也持续快于城镇。

幸福产业服务消费蓄势待发

旅游、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行业通常又被称为“幸福产业”,与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此次国办发布的意见指出,要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相关幸福产业提质扩容工作正有序推进:

——国家旅游局为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要求,先后出台文件对影响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上牌上路难、营地用地不明确、上路收费标准等关键难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措施,为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发展发出明确积极的信号。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普及,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文化部将出台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数字文化消费需求。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下一步将推动地方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培育形成一批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消费热点。

——民政部计划对城镇中废弃的厂房、医院、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等进行摸底调查,将闲置设施改造整合为养老机构或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

“我们相信这些政策陆续出台之后,将提高消费供给质量和效率,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供需矛盾的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强劲的动力。”丛亮说。

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

扩大消费、增强消费信心,重在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当前,消费外流成为制约我国消费信心的重要原因之一。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主要旅游消费群体称号。中国游客甚至被称为“行走的钱包”。对此,意见提出要吸引居民境外消费回流,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引导消费回流,要加强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努力提升商品品质和技术水平。同时,要尽可能给企业减免税费,降低售价。”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我国消费品质量往往参差不齐,品类不够丰富。针对这一问题,意见开出“药方”——对内外销日用消费品实行“同线同标同质”。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黄斌博士认为,“同线同标同质”可以满足国内中高端需求,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国际市场上优质优价的产品,同时也倒逼国内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是一场供给侧质量革命。

良好消费环境的打造,还要有软硬件支撑。目前,商务部正在推进商贸物流、农产品冷链流通等重点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且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提升标准化服务机构对内贸流通创新的服务能力。有关部门也在加快构建生产与流通领域协同、线上与线下一体的监管体系,建立覆盖线上线下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切实保障公平竞争。

专家表示,随着我国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所需的政策、物质和技术等条件逐步具备,相关政策红利进一步完善落地,我国有望加速迎来“消费大潮”,助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消费 中国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