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举行活动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2016年11月30日 09:55 |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9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总部29日举行活动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各方呼吁巴以构建互信,重新启动和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辞说,巴以冲突是一个长期未能愈合的“伤口”,引发了整个中东地区的紧张和冲突。近年来,巴以两次和平谈判均告失败,还发生了武装冲突,导致数以千计的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巴勒斯坦平民。

潘基文说,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即将进入第50年,而“两国方案”的前景日益渺茫。国际社会必须表明仍致力于帮助巴以双方重建信任,为谈判创造条件。他呼吁国际社会再次承诺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努力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建立一个和平、正义、安全和有尊严的未来。

当天,第71届联大就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了全体会议。联大主席汤姆森在会议上说,中东地区正处于动荡之中,和平似乎遥不可及。他呼吁各方作出真诚努力,避免煽动性言辞和行动,结束暴力活动,营造和平氛围以重启和谈。他敦促以色列停止定居点建设活动。汤姆森表示,相信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将为巴以最终实现“两国方案”铺平道路。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在联大会议上说,过去一年来,以色列仍持续进行定居点建设、强制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没收土地、限制人员流动和社会生活。加沙地带200万名巴勒斯坦人被困,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着近年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他说,以色列的定居点计划正在侵蚀“两国方案”,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扭转现状,为巴以和平寻找出路。

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也举行特别会议,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1977年,联大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9日定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以动员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权利的斗争。(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联合国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巴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