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证交所称并购案与中国政府无关 分析指为打消美议员此前质疑

2016年11月30日 10:09 | 作者:萧达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芝加哥证交所公布收购交易细节,澄清交易与中国政府没有任何关系”,据路透社29日报道,美国芝加哥证券交易所28日公布长达280页的报告,详解欲并购该所的中方投资者的身份细节,以证明“在这项交易中,潜在投资者以及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的公司,都没有受到中国政府控制”,报告甚至还设想了“如果中国政府干预”的对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打消美国国会议员阻挠该交易的企图,芝加哥证交所才急于“自证清白”。但美国应该认识到,中国资本的并购入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的拯救。

据路透社报道,芝加哥证交所28日公布提交给监管机构的备案文件,主要涉及中国重庆企业财信集团牵头的财团洽谈收购该交易所的信息,“这样做的部分目的在于澄清这宗交易并不涉及中国政府”。《华尔街日报》称,备案文件显示,财信集团将拥有该交易所母公司20%的股权,此外还有数家中国及美国企业参与并购。中国投资者将持有芝加哥证交所母公司49.5%的股权,财信企业集团董事长卢生举及其儿子两人共持股39.5%,但受到证交所所有权的限制,两人的合并投票权将被限制在20%。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使美国政府批准该交易案。报道称,该交易必须通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批准,芝加哥证交所也“自愿申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批。

路透社29日称,今年2月,芝加哥证交所的出售计划几乎是一经公布便立即遭受质疑,46位美国议员集体发声,担忧中国政府对美国这家最古老的交易所会产生何种程度的影响。有议员怀疑,该交易可能会“给中国政府提供一条监控美国交易员和其他市场参与者的途径”,尽管该交易所在美国股票市场中仅占不到0.5%的份额。芝加哥证交所法律总顾问奥格那接受采访时称,交易中的相关规定确保芝加哥证交所未来不会受到中国政府干预。他称,“如果(中国)政府真的获得了其中一家公司,甚至成为其中一家公司的投资者,则这笔投资可能被控股公司收回,而且不管是哪个投资者或公司,都会被剔除”。

该文件还介绍了芝加哥证交所将实行的公司结构和治理办法。路透社称,该所曾表示,若交易获得批准,将会修改该公司上市程序,以吸引没有资格在纳斯达克或纽约证交所上市的中等规模企业。此外,已有134年历史的芝加哥证交所还将招徕那些寻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让中国投资者有更多渠道进入美国市场。报道28日引述该所CEO科林的话称,中国有大约14亿人口,1.2亿个证券账户,想上市的企业非常多。奥格那称,“就算只有其中的百分之一参与进来,对两个经济体而言都将带来巨大好处”,“我们讨论的是促进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交易。” 

董登新2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议员对该交易的担忧无非出于两点:一是从意识形态出发,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让美国感到不安;二是从金融市场安全的角度,认为证券交易所不是普通企业,它与金融市场的安全与风险管控密切相关,担心中国方面的介入会扰乱美国的市场经济。但这样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甚至可以说是无稽之谈。一方面,就算中资入驻芝加哥证交所,也不意味着就会有不计其数的中国企业随之进入美国股市,更不会达到扭曲美国金融市场运作机制的程度;另一方面,芝加哥证交所本身作为美国的一个区域性证交所,在美国股票市场中仅占不到0.5%的份额,它对美国整体股市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成功,这将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美国证交所”,《金融时报》称,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以芝加哥证交所被收购案为例,说明美国正在失去国际竞争力。《华尔街日报》称,在《联邦公报》中发布该备案文件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有45天时间来做出决定。该委员会过去曾批准外国所有人持有美国交易所。券商、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将有21天时间对拟议的交易提出意见。科林称,他预计12月末前后会收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结果。 

董登新表示,不同国家之间证交所的合作有很多值得借鉴的范例,此前美国证交所也曾并购欧洲国家的证交所,形成多地股市同时挂牌的机制,事实证明这对于欧美市场的一体化与双方经济的发展都有很大帮助。此次中国企业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虽然不是两家证交所之间的直接合作,但其产生的积极效应同样不容忽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并购案 打消美议员此前质疑 美证交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