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黄山徽州区政协跟踪调研工业大气污染防治

2016年11月30日 10:19 | 作者:叶国胜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11月25日,黄山市徽州区政协常委会组织政协常委深入徽州循环经济园对双益环境公司和德尔特公司就园区内化工企业污水集中治理、集中脱盐工作进行视察。这项活动不仅促使园区内的企业进一步强化了绿色发展的意识,还体现了本届区政协常委会连续几年跟踪调研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倾心呵护碧水蓝天的赤诚之心。

工业大气污染防治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徽州区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和谐发展,事关黄山这座国际旅游城市的良好对外形象。徽州区作为“工业大区”,如何进一步推进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一直是本届政协常委会的关注点。

早在2014年,徽州区政协常委会就排出了“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年度调研课题,组织调研组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影响城区空气质量主要因素,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六条建议:一是严格环境准入,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对新引进项目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在城区控制区域内不安排可能对大气环境造成较大影响的项目。二是加快分类治理,制定中长期治理规划和短期具体工作计划,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和集中供热的工作步伐。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工业污染源的现场监测和监管,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对重点排放企业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污染控制,加大执法力度,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强鼓励引导,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五是建立防控工作机制,实行责任追究机制,制定财政扶持政策,合力推进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六是加大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的氛围。

调研报告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程红批示要求区政府就调研报告中提到的影响大气质量的工业大气污染问题高度重视,对提出的治理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加以采纳并加快推动实施。

区政协的调研成果得以迅速转化,徽州循环经济园区内的所有聚脂生产企业都很快安装了真空废气处理设施,大大地改善大气质量。区环保局开展了“冒黑烟”专项整治行动,该园区内二十吨以下的小锅炉集中供热企业进行集中供热,实现化工企业清洁生产达标排放。

当年8月份,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恒来应邀参加了区政协召开的“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协商会议,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对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区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安全生产、环保工作视为生命线。区政府制定印发了《徽州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徽州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门分工方案》、《徽州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合力共推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徽州区对化工企业的工业大气污染防治连出实招,展现了区政协常委会对工业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研成果的转化利用,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本次调研中,委员们欣喜地发现,政府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污染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监管机制有效运转:区政府先后投入2500余万元对双益公司进行扩容改造,投资800万元新建了聚酯污水处理站,投资1100万元实施了德尔特二期项目建设,投资925万元对锅炉进行了改造。政协常委会的持续关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强化了企业的环保意识,实现了经济的绿色发展,呵护了徽州的碧水蓝天。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工业 大气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