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上海市委举行“五违四必”专项监督动员会

2016年11月30日 10:37 | 作者:张圣滢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1月28日下午,民建上海市委举行“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项监督动员会。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委谢毓敏,秘书长汪胜洋参加会议。

周汉民指出,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职能之一,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共上海市委也首次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对“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作为中共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形式,具有重要意义。他还对监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民建市委根据“五违四必”专项监督要求,成立专项监督小组,并举行动员会,显示出对这一专项监督的高度重视。二是聚焦重点。做好监督工作,核心在于“望、闻、问、切”,要做好监督工作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思想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现场、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五违四必”监督工作量多面广,建议以“法”作为切入口,收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在此基础上进行检查。三是着眼长远。通过此次专项监督,梳理总结相关情况,为建立长效机制建言献策,同时可作为民建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方向,及时报送有关方面。

汪胜洋传达了中共市委关于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开展“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的相关精神以及民建市委的筹备工作和安排方案。民建市委副秘书长沈永铭、陈海林分别就专项监督的组织工作和调研报告的撰写提出建议。与会者围绕如何有效开展监督工作展开讨论,纷纷表示此次专项监督意义重大,既体现了中共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各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和全新尝试,在具体工作中,要选准方向,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讲究实效,不浮于形式,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科学建议,助力政府做好、做实工作。

谢毓敏对会议进行总结,希望大家根据周主委对此次专项监督提出的要求,充分准备、把握重点、形成合力:一是详细了解整治情况,包括摸清底数、分门别类以及分类施策情况,二是提炼出当前“五违四必”工作中的问题与难点,尤其是从法治角度,为进一步建章立制提出建议。

“补短板”是今年中共上海市委的重点调研课题,目前“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正在持续不懈推进之中。参照各民主党派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做法,中共上海市委经研究后,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对全市各区“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专项监督。民建市委对此高度重视,把开展专项监督工作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相结合,根据“五违四必”专项监督要求以及自身特色,制定相关监督工作方案并有序推进,认真完成这项意义重大的政治任务。

(注:“五违四必”指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五违”必治,安全隐患必须消除、违法无证建筑必须拆除、脏乱现象必须整治、违法经营必须取缔“四必”先行。“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交通综合整治,是今年上海市补短板的两项重点工作。)

编辑:韩静

关键词:监督 市委 专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