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车企在欧美走高端路线

2016年11月30日 10:52 | 作者:冯雪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美媒:中国车企在欧美走高端路线 主打高科技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美媒称,中国汽车制造商没有耐心采取那种曾在日本人和韩国人身上奏效的低价和循序渐进的增长战略。他们想要大踏步前进。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1月27日报道,供职于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一位供应链总监说:“我们的发展不会和当年的日本人和韩国人一样。那太慢了。”

丰田、日产和本田不得不花数十年才让人们改变认为它们产品质量不稳定的看法。现代曾经受制于长期的可靠性问题,这家韩国品牌真正在美国市场受到青睐是在它于21世纪伊始提供前所未有的10年期、10万公里质保之后。

报道称,中国为自己树立起世界上最廉价制造基地的声誉。因此,人们会期待中国人以低得吓人的价格进入全球汽车市场。但是,中国人抱着另外的想法。他们在向欧洲和美国市场进军的过程中,正把赌注下在一种高科技的溢价策略上。

以中国头号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为例:早些时候,比亚迪宣布在匈牙利进行2200万美元投资。该公司的计划是,随着柴油的淡出,在荷兰、英国和法国等国的注重环保的城市中生产高端电动巴士。

匈牙利并不是比亚迪的第一个海外突击目标。该公司从2013年起就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兰开斯特生产全电动的远程(155英里)电动大巴了。一家年轻的中国电动巴士制造商在加利福尼亚州开设生产线——谁会预见到这么一件事呢?

一辆全尺寸的比亚迪电动大巴售价达50万美元,这个数目无疑不菲。这家位于兰开斯特的工厂雇佣了超过400人,并计划将产能提高到现在的3倍。

有中国互联网亿万富翁支持的中国企业正打算在汽车领域做到极致。本月早些时候,蔚来汽车(NextEV)公司发布了NIO EP9车型。该车的时速可以在7.1秒内从0加速到150英里/小时,该公司称其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电动汽车。

蔚来汽车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慕尼黑、上海和伦敦都开展了经营。投资者包括中国亿万富翁李斌、资金雄厚的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以及呼风唤雨的硅谷公司——红杉资本公司。

蔚来汽车也打算生产自动驾驶汽车。2016年10月,蔚来汽车从加利福尼亚州拿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许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伍丝丽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彭博新闻社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想要生产一种外形像汽车的机器人。”

如果中国的高端宏愿已经很明显,那么成功几率有多大呢?它们具备以下几个有利因素:

时机。中国企业可以在世界最顶尖的技术中心——加利福尼亚州和欧洲——获得人才和技术。法拉第未来公司(Faraday Future)、蔚来汽车以及卢西德汽车公司(Lucid)的数名关键高管都来自特斯拉公司、谷歌公司、博世公司、大陆公司(Continental)以及苹果公司。日本和韩国汽车制造商在创业初期可没有这么好的运气。

市场。中国将在2020年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和大巴市场。因此,中国汽车制造商可以主宰它们的本土市场并把它们的技术应用于海外市场。确实,大多数中国企业都正在中国及海外建立平行的工厂。

绿色城市。中国企业(在国内)已经习惯于与各城市的政府并肩合作。因此,与把环境放在第一位的欧洲和美国各城市领导人合作起来特别得心应手。比亚迪在美国售出的所有电动大巴都是由注重环保的城市或大学所使用。

但是,仍然有两个未知数。

中国品牌尚未因为质量而享誉全球。品牌通常是不会跳跃式发展的。一种变通做法是让人们将该企业视为在中国有一些业务的全球企业。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新企业的名字都明显不是中国名字:比如NextEV、Lucid、LYNK&CO(吉利公司全新子品牌———本网注)以及Faraday Future。比亚迪甚至使用了一句具有微妙全球色彩的广告宣传语:“大自然的官方赞助商。”

资金。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和一家制造企业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届时有资金去支持这些宏伟的目标吗?正如法拉第未来公司创始人贾跃亭日前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对公司员工所说的,该公司已经感到了资金紧缺的压力。

报道称,大多数中国企业界人士喜欢迅速思考和采取行动。为法拉第未来公司提供资金的互联网亿万富翁贾跃亭看到了加速前进的机遇。他说:“我们把汽车视为一种有4个轮子的智能移动设备,从根本上讲和手机或平板电脑没什么不同。我们希望超过特斯拉并引领行业跨越到一个新时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汽车 高端 电动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