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吉林省政协精心调研献计加快服务业发展 省领导作出批示

2016年11月30日 15:27 | 作者:李厦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今年8月份,省政协大胆探索监督性调研,在全省开展了“推进我省服务业大提升、大发展”调研,118名常委参加,分4个专题组,历时2个月,形成了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常务副省长高广滨、副省长姜有为先后作出批示。

从开始组织调研到上报调研报告再到省领导作出批示仅用了短短四个月。无论从时效方面,还是领导重视程度,无不彰显该调研报告选题之准质量之高。

大胆探索监督性调研

监督性调研是全国政协开展工作的一大亮点,是试图破解多年来民主监督短板的一种探索和尝试,是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政协要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这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政协领导亲自参与下有序开展。省政协多次组织调研组赴省内多个市、县、开发区,深入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走进大中小企业,采集翔实数据,掌握基础资料;将政协常委分为4个专题组开展监督性调研,深入政府机关、一线企业明察暗访,拓宽信息来源,掌握第一手材料;调研中,社法委还组织召开若干次专题座谈会、内部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及时调整调研方向,有针对性确定重点……此次推进我省服务业大提升、大发展的调研选题精准、调研方式多样,涵盖范围广,参与调研人数多,针对发现的问题所提意见切实可行,最终形成5000多字的调研报告。

创新调研方式。专题调研组对政府部门和重点企业进行明察暗访,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看材料,省去中间环节,直接与企业接触,实地了解不加修饰、原汁原味的服务业状态,面对面倾听企业发展中的困惑与诉求。调研组收集到了大量反映我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数据资料及信息。

5000余字的报告数次修改,反复推敲。可以说,报告的形成有委员广泛调研的汗水和智慧,也有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权威观点和建议,问题一针见血,意见直截了当。这其中,省政协社法委做了大量准备、协调和整理工作。

高层谋划大视野剖析

“推进我省服务业大提升、大发展”是省政协2016年度协商计划的一项重要议题和今年的重点工作。在9月21至22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审议通过省政协《关于加快我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围绕推进服务业大提升、大发展,委员们建议,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从实际出发,注重科学规划,正确发挥政府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政策协调落实;明确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引导服务业企业将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组织创新结合起来;要突出企业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根据国家和省里负面清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市场开放,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要下力气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抵质押方式,发挥担保体系作用,发展股权融资。要把降低税费政策落到实处,落实好国家和我省各项减免政策,进一步取消或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幅度。要注重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政府、企业两个积极性,破解高层次人才紧缺问题,从而进一步推进我省服务业大提升、大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发展。所以我们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建言献策的切入点。”省政协主席黄燕明说,虽然我省服务业发展取得喜人局面,但是也不能忽略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要共同努力,研究解决问题,促进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府应有的作用,加强制度创新,转变用发展工业的思维抓服务业发展的落后思想,要发挥企业在服务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发挥政策措施在促进服务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解读,创造性地执行政策措施,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要加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互动发展,强化协同意识,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发展格局,解决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协同发展问题;要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引人引智,重视自主培养人才,解决服务业发展的人才支撑问题。

成果转化彰显话语权

有了好的调研成果,如果没有进入决策层,没有被采纳、落实,终是无用之果。所以说,调研成果的转化并产生实效是政协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政协“推进我省服务业大提升、大发展”调研报告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了批示。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协围绕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做了深入调研,报送的建议案很有价值,有关部门要研究对接,抓好落实”;常务副省长高广滨、副省长姜有为也分别批示——“要落实好朝鲁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好省政协关于服务业发展的相关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抓好相关工作”。

履职新风委员有话说

监督性调研给委员履职带来一阵清风。这既是一次监督之行,也是一次解惑之行。省政协在这次监督性调研中注重大小并举,既关注利税大户,也问情小微企业,把监督着力点放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上;调研组出行不“兴师动众”、不搞“大呼隆”,不打招呼、轻车简从,零距离听民声、摸实情、查实况,坚持问题导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监督性调研方式,让我们感觉到了不同以往的味道,感受到了一阵积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新做法的清风。”省政协常委卢冶说,此次调研,选题非常精准,符合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服务业的精神;调研方式很新颖,没有中间环节,一竿子插到底,切入点很准;多方联动从细微处入手,通过座谈、研讨、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交互进行调研,情况摸得准,数据采得细。

加快服务业大发展是补齐吉林省经济发展短板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省政协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助力新常态,围绕中心参政议政,为我省服务业大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以大视野、大境界、大担当,在我省服务业发展的大格局中书写大作为。

编辑:薛鑫

关键词:调研 服务业 政协 服务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