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频遭损毁 “骑车五分钟找车半小时”太尴尬

2016年11月30日 16:30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又找不到车。”

约好采访当天,记者收到受访者周雪梅发来的微信信息。周雪梅说的“车”,指的便是近来很火的“共享单车”。

在注册成功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周雪梅总共发起使用需求超过30次,但成功使用只有13次,约有一半的用车需求因车已被他人预定或者预约后找不到车而放弃。按照周雪梅的逻辑,“在使用过程中,定位不准、刷码延迟等问题都能忍,唯一伤害我的便是找不到车”。

找不到车投诉无门

从满心期待的好奇,到情绪激动不可控,周雪梅大概只用了10分钟左右。

10月初的一个早晨,阳光明媚,周雪梅第一次使用“共享单车”的“预约用车”功能。然而,很快她就发现不对劲,“按导航所示,自行车就应该在我身边这栋楼下面,为何来回几趟都不见踪影”。

几次找寻无果之后,周雪梅决定“另辟蹊径”扩大搜寻范围,到隔壁写字楼下找一找。

“就这样,在导航一直提醒错误目标点的过程中,我最终还是在隔壁写字楼找到了这辆车,靠墙而停。”周雪梅说,“当时我就火了。按照以往经验,这肯定又是哪位低素质用户无视‘共享单车’的规定,图自己省事随便停车”。

一个星期之后,仍然是这个地点,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不过这回令周雪梅更加崩溃的是,在曾经找到车的隔壁写字楼也不见踪影。

“反复搜寻很久之后,恼羞成怒且不甘心,再次绕回导航所指的目标点,绕着周围的几栋楼前前后后搜寻……很快15分钟预约时限就要到点,还是以失败告终。”说起那次的经历,周雪梅竟有些咬牙切齿。

周雪梅决定投诉,“万万没想到,投诉违停需要我先扫单车二维码。也就是说,扫不到车辆二维码就无法举报。明明是之前的使用者乱停车害我找不到,导致我无法完成投诉流程,结果不仅不能惩罚乱停车的使用者,还得因为我没如约骑走预约车辆扣掉我的信用积分”。

除了找不到车,“共享单车”还存在想用时用不上的问题。

北京市民田乐对记者说,“共享单车”有非常明显的“潮汐”效应。早晚出行高峰时抢不到车,闲暇时的利用率又很低。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也承认,按照规定,用户到达目的地以后,只需将车子停在政府规定的任意白线停车区域即可。但在运行期间,不时发生用户将车辆当作私有财产,停放在自家小区、办公楼等区域的情况。

在记者的走访中,“骑车五分钟,找车半小时”的例子比比皆是。

“跟同事一起住,公司离家三四公里,下班后同事先出门,我在公司打了一把游戏才走回去,我到家了,他才骑车回来。”田乐向记者吐槽说。

“对于乱停乱放的行为,‘共享单车’运营商应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或主管部门,为其提供数据,由有关部门来依法查处。我们针对不同问题,找到相应的责任人,这样更合规也更公平一些。”交通运输部交通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单车 共享 单车 周雪梅 微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