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被城管暂扣引争议:城管该怎么管?

2016年11月30日 16: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1月25日~26日,如果在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打开摩拜单车App,会发现有上百个代表单车位置的小红点“挤”在窄窄的华文巷里。

华文巷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华阳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的所在地。经过了两天的搬运,包括摩拜、一步、永安等在内的约200辆共享单车被城管执法队员以“占用城市道路开展经营活动”为由暂时扣押,整齐地码放在城管办的院子里。

26日下午,手机屏幕上密集的小红点终于四散开来。在3家共享单车公司分别与华阳街道城管大队沟通,并出示了单车所有权证明、公司运营手续及其他证明后,被扣押的单车终于回到了街头。

不过,这次暂扣事件暴露出城市管理短板,以及由此引发的如何规范单车运营管理的争论,并未画上句号。

城管该怎么管共享单车

11月16日前后,在很多城市风行的共享单车进驻成都,摩拜、一步、永安3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几乎同时出现在成都街头。一夜之间,成都市城区的很多地方出现了红、黄、蓝3种颜色的共享单车。

与成都市原本已有的公共自行车不同,这些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却“没人管”。“公共自行车需要站点停放,并在一定程度上享受政府补贴,所以在投放之初就需要跟政府有密切沟通。”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毕凌岚说,“而共享单车更多的是在一夜之间突然爆发,部分地区的街道办事处并不知情。”

这些“没人管”的单车很快进入城管的管理视野。短短一周之内,共享单车就因“乱停放、侵占盲道被大量举报”,华阳城管因此对部分单车采取暂扣措施。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次暂扣行动动用了整个华阳城管办近三分之一的人力。

针对此次事件,有网友评论,这些单车“生于共享,死于城管”。

华阳街道城管办表示,此次扣押是因为共享单车违反了《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三项“禁止占用城市道路开展经营活动”的规定。

对此,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陈逢逢律师表示,共享单车作为绿色出行带来的社会效益值得肯定,但是运营共享单车的单位必须依法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营,在城市内部投放单车的行为应依法报批,且不得侵占盲道、机动车道等。所以,“如果共享单车未经城市管理部门批准,华阳城管暂扣共享单车是合法行为”。

但是对于共享单车是否属于经营活动的问题,在法律界依然存在争议。北京一名要求匿名的律师认为,经营活动在此处应指直接的买卖行为,华阳城管依据该条款进行单车暂扣属于“打擦边球,有点牵强”。

成都市城管委相关人士随后纠正了华阳街道城管办的说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成都市城管委的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基层的执法人员依据的法律法规错了”。

成都市城管委相关人士表示,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的处理应依据《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自行车等其他非机动车,“禁止在车站、轨道交通站点等交通集散地,以及医院、学校、商场、步行街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周边区域非停车道路上停放”。

11月27日,成都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正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回应称,对于共享单车侵占盲道、机动车道等不规范停放问题,“既不能简单说‘NO’,也不能熟视无睹放任不管。市委、市政府已要求城管、交管等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如何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营,切实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保护企业的正当利益,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刚刚发生的单车管理争议,11月28日,成都市政府第134次常务会议进行了研究。会议强调,对待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新模式、新业态,要强化法治意识,遵循市场规律,尽快研究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标准与规范。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单车 共享 城管 管理 搬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