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罗富和:转型期人口发展要与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2016年11月30日 23:07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张春莉)“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11月26日,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2016)——人口发展战略与全面两孩政策》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针对我国转型期的人口发展战略问题时,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指示精神。

一、11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阐述中国转型期人口发展战略。 王克明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阐述中国转型期人口发展战略。 王克明 摄

“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发挥人力资源的潜力与优势是促进我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最大支撑。”谈到李克强总理的上述指示精神时,罗富和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并从人口理论的发展,人口发展要与资源、环境相适应,人口发展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核心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五个方面阐述了我国的人口发展战略。

在人口理论的发展上,罗富和副主席从马尔萨斯的人口论、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哈佛大学教授大卫·布鲁姆(David E. Bloom)与杰佛瑞·威廉森(Jeffrey G. Williamson)1998年提出的人口红利和夏威夷大学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口与经济学教授罗纳德·李(Ronald Lee)合作于2006年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季刊Finacial &Development 上发表的《两次人口红利》文章等,对人口理论的发展问题做了清晰的阐述。认为第二次人口红利具有两个特点:不像第一次人口红利那样有清晰的起始点,如果政策到位,它可能是无限期的;对于有效政策的依赖性更强,如果政策合适有效,它的红利规模常常远大于第一次人口红利。

二、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26号于北京举办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2016)——人口发展战略与全面两孩政策》研讨会现场。王克明  摄

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2016)——人口发展战略与全面两孩政策研讨会现场。王克明 摄

“梅森的调研结果发现,在每一个经济体中,第二次人口红利的贡献率都大于第一次人口红利。 在梅森和罗纳德·李看来,一个社会能够获得多少第二次人口红利,取决于这个社会是否能够更好地支持老人。”罗富和表示,上述四个比较有名的人口理论学家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们不是研究一对夫妇生几个孩子好,不是研究一个家庭有多少个孩子好,不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生育多少人好,“他们都是经济学家,都是从经济发展的宏观角度去考究人口的增长跟经济发展的关系,这是我想提出的。”

在人口发展与资源、环境问题上,罗富和表示,人口发展要与资源、环境相适应 。指出我国是一个人均资源贫乏的国家:耕地面积总量居世界第4位,但人均耕地面积只有世界人均的1/3;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世界人均的1/3,是世界13个贫水国之一;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第3位,但人均占有量为世界人均的58%, 排名53位。特别是一些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大大低于世界人均水平,如石油仅为15%。

在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上,罗富和明确表示,人口发展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他诠释:“我不是从这个理论的角度去说我们转型期当前的经济发展的特点,我只提出观察的一些现象,就是转型期的一些现象需要留意。”

“首先,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我国转移出去,转移到东南亚、非洲、南美。”罗富和列举,某公司原来第一个厂设在东莞,现在中国造鞋的老板到非洲开鞋厂,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工业园区。这个工业园区聚集了中国去那边落户的企业。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这个老板把造鞋带到了非洲,第一年请了几百个工人,现在已经是5000个工人的规模,发展得不错。

“不要说低端劳动密集型企业是外国老板在这里办的,包括香港老板、台湾老板,连我们自己的老板都把厂搬到外边去了,这是我们这个经济发展阶段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个趋势。”罗富和继续举列说,看看服装业,小型机械加工,现在都是中国的老板、中国的师傅去带这些徒弟,落户在亚非拉当地,这个趋势是值得重视的,这意味着我们生孩子出来劳动密集型的就业机会是没剩多少了,“因为我们的劳动成本是不断提高的。而且不可能再有人去做这种比较初级的、靠出大力、流大汗或者不断重复生产线上的一些工作,这个趋势需要重视。连华为都在印度办厂了,组装这种类型往外转移的趋势要重视。”

其次,机器人的大量使用,生产线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是需要留意的第二个趋势。在深圳富士康的发明专利是排在华为之后的第二多,机器人就是他们的发明专利。机器人不是出大力、流大汗干活的机器人,是组装手机的机器人。富士康的老板说他要生产100万只机械手,安排在他的手机生产线上。他现在在国内雇佣了150万工人,如果他要生产100万只机械手,这意味着什么?在昆山的富士康工厂,已经装了几万只机械手,已经做到关灯,就是在全暗的环境下机器手代替人在做工作。日本的技术,所谓最精密的照相机,完全可以用机器手组装;美国生产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工厂生产线,整个工厂只有150个雇员……

“有个最新的研究报告需要引起重视。”罗富和说,11月1日联合国原人口司司长发表在耶鲁全球化网站上的一篇文章,题目就是非洲人口增长有可能破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文章里最重要的一个图表分析了人口发展里程碑:1804年全球10亿人口,1927年20亿,1974年40亿,2023年80亿,现在是74亿。但是到2100年人口发展预测有5条不同的红线:如果全球都是以1.5个孩子总和生育率,到2100年是73亿,比现在的74亿略少;如果全世界都是二孩生育的话,到2100年是103亿;如果全球总和生育率是2.5个孩子,到2100年是112亿;如果全球总和生育率是3的话,2100年是166亿;假如世界各国都按现在各国的总和生育率不变的话,到2100年全球总人口260亿,将会是现在的3倍多。在非洲现在的总和生育率是5个孩子,这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

“据法国皮革业联合会统计,2015年法国进口鞋类产品4.971亿双,减少1160万双,由于平均价上涨,法国进口鞋类产品总额提高了11%,达到62亿欧元。其中,从中国进口鞋类产品数量同比下降9%,自越南、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柬埔寨进口鞋类产品数量同比分别增长38%、20%、27%和39%。中国最大的女鞋生产基地华坚集团正在把一部分‘中国制造’变成‘非洲制造’……”谈到人口发展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问题,罗富和列举了中外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一些实例、数据变化来佐证这个问题的重要意义。

“一个大国、一个大地区需不需要考虑有个理想的人口总量?一个理想的人口结构?虽说永远达不到真正的理想化状态,但需要通过政策的引导导向一个比较合理的人口按龄组分布结构。”言及人口发展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第三个原因,罗富和如是表述,我们一直讨论很多的就是现在劳动力多了还是少了?“我计算,假如20岁以下都是受教育年龄段,20-60岁是工作年龄段,60岁以上是养老年龄段。如果总和生育率是2的话,理想结构是受教育年龄段1,劳动年龄段是2,养老段是1。依此计算,13亿到14亿中劳动力有7亿多,即总人口的一半是劳动年龄段,就可持续发展了。”

关于转型期人口发展战略需要关注的第四个问题,罗富和认为:转型期提高劳动生产率是需要高度重视的核心问题。

他把观察到的一些情况向与会者分享——

发表在联合国劳工组织网站上的一篇论文研究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从2000——2010年十年的劳动生产率变化情况,以当年美国劳动生产率作为百分之百,世界各国跟它对比。可以看到,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劳动生产率相当于美国的8%左右;到2010年,经过10年的努力,中国达到了相当于18%;可是以2010年来算,金砖几个国家里,中国只比印度略好一点,比不上俄罗斯、比不上墨西哥、比不上南非。发达国家中,连韩国的劳动生产率都接近于美国的百分之六七十的水平,这是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

“转型期抓什么为重点?生孩子还是提高人的劳动生产率?这个问题已经非常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个人的认识,留给我们的同样是窗口期。这个调整的窗口期,在我的眼里只有5年到10年。如果我们不能完成这个转变,不能完成人口大国向人口资源强国的转变、从人的数量多到提高人的劳动生产率这个转变,就没办法支撑整个经济的转型期。这方面如果做好了,是对整个国家的最大支撑。”罗富和表示。

他又列举,最近中国统计局公开发表了一个说法,即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7.4%。2000年中国相当于美国的8%,2010年相当于美国的18%,到2015年,我们仅相当于美国的7.4%。“一不小心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是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认真分析的一个问题。”罗富和表示,我们自己觉得在进步,可是美国的进步比我们大。美国的自动化程度在不断提高,而且它的资源、原材料在下降,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下降。而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却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相对美国人而言反而低了。

“低素质的劳动力数量增加无法解决我们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所以,核心问题是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生产率。要重视我们的制造业,包括现在讲的‘制造业2025’等计划的实施。”罗富和说。

在对人口发展理论,人口发展与资源、环境相适应,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转型期劳动生产率是需要高度重视的核心问题等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后,罗富和强调: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我国的人口发展战略。建议应在完善奖励型的政策导向,坚持计划生育国策;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生产率,做实制造业;科学发展,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多学科、官产学研结合,加强人口发展理论的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关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罗富和 转型期 人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