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络广告联盟助长侵权盗版势头 版权局:加强资质审查

2016年12月01日 08:53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张红兵今天,国家版权局在京召开“网络广告联盟服务版权保护工作座谈会”,通报国家版权局规范网络广告联盟版权秩序的有关工作情况,并调查确定了第一批侵权盗版网站“黑名单”。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百度广告联盟、阿里广告联盟和腾讯广告联盟等大型网络广告联盟发起《网络广告联盟版权自律倡议》。

据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执法处处长赵杰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整治,大型网站违法侵权盗版得到控制,目前非法转载、侵权盗版文学、音乐、影视作品的主要是小网站。这些小网站已经成为侵权盗版的重灾区。有些网站侵权盗版规模和数量已经达到刑事犯罪。

赵杰称,大量专门或主要从事侵权盗版活动的小网站未经授权传播大量作品,不仅严重地侵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也对目前日趋规范的网络版权秩序形成严重的冲击和破坏。网络广告联盟虽然不是侵权盗版内容的提供者,但却是众多侵权盗版网站非法获利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为其生存和发展提供了主要经济来源,客观上助长了网络侵权盗版的势头。网络广告联盟服务商应当承担起主体责任和企业责任,协助国家主管部门共同整治侵权盗版乱象。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指出,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今年7月部署开展的“剑网2016”专项行动把“开展网络广告联盟专项整治”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目的就是要联合主要网络广告联盟,切断专门从事侵权盗版的小网站的非法利益链条,从根本上遏制小网站侵权盗版势头,有效净化网络版权环境,维护网络版权产业的正常秩序。通过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广泛征求网络广告联盟意见、积极协调行业主管部门、调查确定侵权盗版网站“黑名单”等措施,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国家版权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案,以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网络广告联盟良性发展。

于慈珂说,中央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都突出强调了“保护”这个关键词。

于慈珂表示,一方面,国家版权局将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强执法投入、加大打击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执法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网络侵权盗版惩治力度,提高侵权盗版成本。另一方面,国家版权局将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改变单纯依靠政府部门力量加强版权保护的做法,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加强行业自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把行业、企业包括社会公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政府有效监管、企业自我约束、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的版权保护新格局。

会上,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王晓东处长对网络广告联盟落实主体责任提出工作要求,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联合百度、腾讯、阿里等大型网络广告联盟发出版权自律倡议,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家主管部门的监管工作,共同维护健康良好的网络版权秩序。

编辑:梁霄

关键词:侵权 盗版 联盟 广告 黑名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