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常州市政协委员年末集中视察县域经济发展成果

2016年12月01日 09:06 | 来源:常州日报
分享到: 

11月30日,市政协主席邹宏国带领近300名市政协委员前往溧阳,以“县域经济发展”为主题,开展一年一度的年末集中视察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居丽琴、张跃、朱晓敏、蒋必彪、卢明康、何玉清、范寿柏和秘书长盛克俭参加视察。



曹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并在今年全面启动江苏省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在园区,委员们沿着主干道在山间蜿蜒而上,除了宜人风光,还看到白露山生态园年产5000吨果蔬汁饮品的生产线等。园区已入驻规模超过500亩的林茶果种植企业19家,已开发规模2000亩以上的企业5家,拥有白茶、果树、中药材等8大特色产品。

委员朱苏兰一直关注现代农业发展,她肯定了曹山农业产业园区生态化、现代园艺化和工业集约化3个优点,尤其是发展农业引入工业的集约化,农产品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实现链式发展。了解到当地农民借助农业现代化收入不断增多,朱苏兰和许多委员感到欣喜和鼓舞。他们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开发资源,结合溧阳本土文化,充分放大曹山特色,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让农民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下午,委员们来到位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布勒(常州)粮食及食品加工成套设备项目现场,生产车间锯齿形的屋顶十分惹人注目,原来,这是运用了节能的太阳能设备。委员们进一步了解到,车间还有雨水收集系统等,未来将使用德国生产线实现零排放。同样从事制造业的委员范廷国对此十分感慨,他说,在这里,生产车间的设计十分先进,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这也是未来生产车间的发展趋势,“明年5月份正式投产后,年生产能力30亿元,年利润3亿元,很可观”。

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还很多。园区内工业企业6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占溧阳全市比重达60%,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9家,建成了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4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内部研发机构覆盖率达100%。

溧阳二十八所系统装备有限公司也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不断将军工技术转化为民品制造技术,并使之产业化。这里的生产车间内,11种房车一字排开,委员们依次看过来,无不赞叹。“目前国内的相关配套,如营地建设等,还不十分普及,但是很具发展潜力。”委员唐曾会说。

十三届政协委员持续关注常州县域经济发展,围绕城乡一体化、生产力布局调整、打造县域经济投融资平台、现代农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进行专题协商,提出了大量的对策建议,看到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带动产业结构升级,一个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一个个民生实事工程改善了农村生活水平,委员们十分欣慰,委员的智慧和群众的期盼,正在溧阳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变成美好的现实。

委员们还进一步建议,县域经济的发展要发挥主动性,做好规划的同时,充分发挥地域、人员及品牌优势,注意特色发展,并加大力度引进人才、加强技术研发,走不断创新之路。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经济发展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