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群山中的铁路守护者:六年坚守鹰厦线小站(图)

2016年12月01日 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群山中的铁路守护者:六年坚守鹰厦线小站(图)

图为孔华勇在车站工作。 陈丽华 摄

中新网三明11月30日电 (陈丽华)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管辖下有个小站叫城头站,一个距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县城不足5公里的五等小站。它背靠群山,与205国道隔沙溪河相望,远离城市喧嚣,站长孔华勇六年来坚守小站为铁路安全运输“保驾护航”。

2010年9月,孔华勇来到城头站担任站长职务。城头车站不办理客运业务,列车只在这里会让、通过。将小站与外界联在一起的,只有工作台上的电话机和每小时驶过的两趟火车。3人一班,每天负责接发35趟列车,日复一日,守护着鹰厦铁路的列车运行安全。

这个小站里,孔华勇抓好车站运输生产有一手,工作十分认真。“站长像‘唐僧’,谁要在安全上开小差,他能说上半个月。”车站值班员卞保国说。

由于城头站交通不便,孔华勇一周在车站要呆五天的时间,每周只有两个休息日,生活上照顾不到家里。去年,孔华勇的妻子凌晨头晕呕吐,流虚汗,打电话叫他回去,;站里没有人,孔华勇只好在电话里安慰妻子,妻子只有自己联系车子去医院吊瓶。

2012年5月初,孔华勇的岳母患肺癌住院,妻子体谅丈夫工作繁忙,便独自承受了同时照顾母亲和孩子的重担。

由于车站人少,安全大检查、防洪和施工包保任务重,孔华勇经常在车站一呆就是半个月。2013年10月,孔华勇的老岳母因得肺癌去世,正是国庆期间必须坚守岗位的特殊时期。等孔华勇赶到医院,无法看上最后一眼,这成了孔华勇心中的永远的遗憾。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寂寞偏僻的小站,每晚伴随的都是途经的火车,背靠的大山和天上的星星。偶尔不想干这个念头一闪而过,想到那么多铁路工作者都是这样默默坚守,他也渐渐放下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孔华勇说:“我们这个小站太偏僻了,几乎与外界隔绝,没有职工愿意调进来,但是我会一直努力干好这份工作。”

如今,他在城头站一干就是6年,与其他的5个同事共同坚守寂寞小站,为铁路安全运输“保驾护航”。(完)

编辑:梁霄

关键词:小站 南昌 孔华勇 火车 防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