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漳州一老宅挖出百枚古钱币 市民哄抢一空

2016年12月01日 10:01 | 作者:黄小英 | 来源:海西晨报
分享到: 

前晚,在漳州南江滨路中山桥段的施工现场,有人在一处老宅的地下挖出了100多枚古钱币。这些古钱币很快就被市民抢光了。


市民聚集在现场找寻古钱币。记者黄小英摄市民聚集在现场找寻古钱币。记者黄小英摄


老宅挖出的古钱币。市民供图老宅挖出的古钱币。市民供图

昨日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在南江滨路中山桥段的施工现场看到,右侧一整排的房屋已被夷为平地。靠近桥下的一片空地上,依旧有20多位市民在工地内寻觅着什么。有的市民拿来铁铲,将土一层层铲开;有的市民则拿来金属探测器,在现场探测;还有的市民牵来小狗帮忙搜索……

据治安巡逻的阿婆介绍,前日,挖掘机在这里的一处老宅挖完土后,将土运送到不远处的空地上堆放。到了晚上,一个捡废铁的人路过,竟在这堆刚挖出来的土里找到不少古钱币。消息传开后,不少市民纷纷赶来“寻宝”。直到昨日傍晚,依旧有不少市民赶来想碰碰运气。据介绍,此次挖出的古钱币约有100多枚。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段时间,没有发现有人再找到古钱币。市民杨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几张大家挖到的古钱币的照片。从照片上看,这些古钱币主要是民国时期和清朝的,其中有面值1元的民国钱币,也有康熙年间的古币。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随后找到一名自称是老宅屋主的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公公今年快90岁了,以前她公公说过,长辈给他们留了一些钱币埋在地下。他们也试着挖过,但是没找到。“没想到拆迁过程中,这些古钱币才被挖出来。”这名女士说,她赶到现场时,古钱币早已被人抢光了。

据芗城公安局民警介绍,民警赶到现场调查时,并未发现有人再挖出古钱币,也没有发现古钱币被人高价收购。接下来,他们会继续调查该事件。

[律师说法]

捡到这些古币不能据为己有

挖出来的古币归谁?

福建建云律师事务所的林志强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屋主有证据证明这些古钱币是从他们家里挖出来的,那么古币归屋主所有,屋主有权向捡到者讨回。如果捡到者不归还,则构成侵占罪,可以追究其民事责任,数额较大的,还可能构成刑事责任。

如果屋主没有证据证明这些古钱币是从他们家里挖出来的,则属于无主的地下埋藏物,归国家所有,捡到者需上缴国家。

编辑:陈佳

关键词:漳州一老宅 挖出百枚古钱币 市民哄抢一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