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习近平“四点希望”擎起文艺创作指路明灯

2016年12月01日 10:06 | 作者:秦豫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习近平在讲话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4点希望。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年来,文艺创作活力迸发,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消费更加旺盛,迟子建的《群山之巅》、陈彦的《装台》等均抒写了时代的史诗,歌曲《天耀中华》、《光荣与梦想》、《时间都去哪儿了》等更是深受群众喜爱。

“互联网+”暖风劲吹下,文艺创作更是迎来了暖人的春天。就以网络文学为例,1998年首部互联网畅销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在BBS上发表,当年上半年全国互联网用户只有117.5万家。而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统计,到2015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已有2.85亿。网络文艺从小大大、从无到有,已经越来越成为网络世界不可或缺的关键因子。而网络文艺从“青涩”到“成熟”的美丽蝶变,只是中国文艺发展的一个缩影。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以“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文艺作品硕果累累。比如说,2015年9月,改编自网络小说的古装电视连续剧《琅琊榜》就刮起一场收视风暴,短短一个月网播量即超过60亿次。再比如说,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也让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中国文化与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贡献智慧的中国方案,共同铭刻在世界的记忆中。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习近平4点希望就号准了时代脉搏,堪为文艺工作者进行创作的指路明灯。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在习近平4点希望中,“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为文艺工作者创作筑牢自信根基;“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为文艺工作者创作指明人民方向;“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为文艺工作者创作聚合创新动力;“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为文艺工作者创作厚植理想信念。

自信根基、人民方向、创新动力、理想信念缺一不可,共同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从一座高峰迈向另一座高峰。比如说,在人民方向方面,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要把准人民方向,文艺工作者就应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也唯有如此创作的作品才能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在凝心聚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之际,更是离不开文艺助力。筑梦中国,文艺工作者就应在“4点希望”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用最美的声音永远为人民歌唱,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为中华民族提供丰厚滋养也为世界文明贡献中国篇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习近平 文艺工作者 文艺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