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发展快速交通热情高

2016年12月01日 10:5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境外媒体:中国发展快速交通热情高 研发超高速磁悬浮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一年半以前,日本用最高时速超过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来测试其尖端技术。眼下,中国一家国有铁路企业也宣布了研发类似技术的计划。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就在北京和东京因承包海外高铁项目而卷入纷争时,这两个亚洲国家又围绕新一代列车技术展开了竞争。

中国已经有了一条商业磁悬浮列车线路,位于上海市区到浦东国际机场之间。该线路最高时速达430公里,是在德国企业的帮助下建造的。

中国共产党的喉舌《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目前的京沪高铁运行时速为300公里,京沪之间最快5小时到达。如果替换为时速600公里的磁浮列车,意味着京沪之间的铁路旅行将只需花费两个半小时。

日本在高速列车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去年4月,日本测试了时速高达603公里的磁悬浮列车,打破了此前一周本国刚刚创下的速度纪录。

相比之下,中国在高铁技术领域仍是一个后来者,不过其追赶的速度相当快。幅员辽阔的中国在铁路发展方面具有规模优势,此外中国铁路还有国家拨款。中国已在十余年间建造了约2万公里的高铁线路,而其修建铁路的热情仍未消退。

近年来,中国与日本在出口高铁技术方面的竞争也达到了白热化程度。中国高铁打败日本,在印尼高铁项目招标中胜出。据悉,该高铁线路将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万隆。不过,日本也于8月在泰国高铁项目招标中胜出,将承建曼谷和清迈之间的线路。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1月28日报道,中国未来几年将为计划中的京津冀超大城市群投资360亿美元扩建轨道交通网。这个人口密集的新城市群目前有约1.1亿人口,包括首都北京、港口城市天津和河北省诸多城市。

国家发改委说,将在2020年前实施总里程约1100公里的9个轨道交通线项目。这个规划方案一直延伸到2030年。新的超大城市群占地面积21.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韩国那么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高铁 磁悬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