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正在向自行车强国进化

2016年12月01日 11:04 | 作者:山田周平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日媒:中国正在从自行车大国向自行车强国进化

《日本经济新闻》11月30日文章,原题:自行车大国在进化 自行车在中国社会中的地位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以前是老百姓的代步工具,上下班和上学放学的时间段,自行车如洪流般穿行在大街小巷。但随着汽车的普及,骑车出行的人数骤减,自行车沦为“穷人的交通工具”。不过最近,因为兴趣和健康而开始骑行的人增加了,还出现了提供随停随取服务的租赁自行车。中国这个自行车大国正在不断进化。

10月的一个周末,在北京大学学习地震学的小赵在校园内对大约60名学生说,“有10多公里以上的上升,体力充沛的人要帮帮新人”,他们在参加大学自行车协会组织的骑行活动。

目的地是北京的慕田峪长城地区,骑自行车大约需要5-6小时。当天担任领队的小赵称“在山里骑行是对自己的挑战”,话音刚落,他跨上山地自行车,冲出了校园。

日本电视上曾经经常出现中国马路上的景象,让很多日本人以为“中国=自行车”。实际上,从2000年前后开始,汽车逐渐在中国普及,上下班时段的自行车洪流早已逐渐消失。小赵也苦笑着称,不太清楚父母那一代的事情。

自行车大量出口

中国长期以来都是一个自行车大国,自行车年产量约为8000万辆,约占全球的70%。而出口量在1980年代几乎为零,近年来增加至5000万辆以上。国内销量相应地有所减少。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表示,富裕起来的人们都陆续换成了汽车。据该协会的调查,80年代自行车占北京整体交通量的68%,而到2014年这一数字降到了12%。

自行车一度成为老年人和低收入群体的交通工具。不过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自行车有利于健康和环保等优点开始受到关注。据中国自行车协会介绍,像小赵这样的自行车爱好者达到2000万人,并且正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加。此外,中国还出现了全新的自行车服务,孕育了新的自行车文化。

就职于北京某IT企业的小欧表示,租赁自行车能随停随取,非常方便。他每周会利用2-3次“摩拜单车”的租赁自行车,从最近的车站骑2公里多到公司。摩拜单车利用手机地图搜索空闲自行车,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即可解锁和付款,并且无需把自行车放回指定场所。

有助于保护环境

虽然摩拜单车4月才刚刚开始提供服务,但在北京和上海已经有数万辆租赁自行车投入使用。2016年秋季,该公司还将服务范围扩大到了广州和深圳。摩拜CEO王晓峰干劲十足地表示,想为解决尾气和堵车等城市问题做贡献。

作为空气污染对策,中国政府也为建设自行车专用道等提供支持。马中超表示,希望中国成为自行车人口也很多的“自行车强国”。如果对自行车的重新认识能帮助中国净化空气和节能,那么对日本等邻国来说也是好消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行车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