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进驻7省市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地方环保不作为

2016年12月01日 11:05 | 作者:刘世昕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一批进驻的8省(区)还在紧锣密鼓地制订整改方案,第二批督察组又已启动。截至11月30日,督察组已经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地,未来一个月,这7省(市)将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体检”。

延续第一批督察组组长的高级别势头,这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组组长的来头也不小,分别由马馼、朱之鑫、焦焕成、陆浩、张宝顺、李家祥、马中平等同志担任。有专家评价说,单看组长的构成就已经知道,这样的督察不再是环保部的部门行为。

确实,与环保督察人员结构的变化相一致的是我国环保督察制度的变化。据介绍,过去,我国也进行过环保督察,但多是环保部门单打独斗。而今年起,“多点开花”的环保督察带上了“中央”的帽子,实现了督察从环保牵头到中央主导的变化。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尚方宝剑是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该方案首次明确,环境保护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意味着地方党委将与政府一道接受监督,而且督察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该督察方案还明确,要将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

辖区内有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较后的河北省成为首个环境督察的试点地区。悄无声息开始工作的督察组在今年5月向河北进行的意见反馈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反馈通报称,2013年至2015年7月间,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

环保督察组对地方主要领导人进行不留情面的批评,这在过去是很少见的,并在后续的中央环保督察中几乎成为惯例。一个星期前,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向8省区反馈督察意见,所有通报的第一部分都是对地方党政负责人落实中央环保政策情况的评价。

进入第二批督察后,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主要方向更加明确。

11月29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马馼在进驻北京市的工作会上就强调,将重点督察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

此外,她还表示,在督察中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记者从中央环保督察办公室了解到,督察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开展工作。

地方政府也对中央环保督察给予了高度重视,几乎所有被督察地区的党政主要领导都悉数出席了督察组进驻的工作启动会,并作表态讲话。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对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所反映问题,要认真查办,一经核实、严肃追责。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要实事求是反映情况,主动开展自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提升环境保护水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督察 环保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