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2016年12月01日 11:23 | 作者:任永强 张秀生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于为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提供动力和保证,对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企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指明了方向。坚定不移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关键是坚持和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使党组织在企业改革中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深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坚持和发挥政治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资源和政治优势。坚持和发挥国企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能够促进国企改革发展创新的理念、机制与我国国情更加契合,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企中的贯彻落实。一是把党性原则与企业领导干部培养结合起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领导干部队伍,以适应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需要。二是把党建工作与加强社会责任担当结合起来。继续推动国有企业确立市场主体地位,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保护资源环境、加快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中的表率作用,都需要党建工作来领航。三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结合起来。为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就要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变单向监督为全方位监督,加大审计监督,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彻底堵塞监管漏洞。

挖掘和增强组织优势

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历史传统。充分释放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潜能,就需要深入挖掘和增强党建工作的组织竞争优势,把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助推国企改革创新的“硬实力”。一是把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与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通过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相结合,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等方面的重要功能,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引领企业更好发展。二是把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与建设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将党组织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可以促进加强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有机融合,借助企业文化的影响,推动国有企业更加规范有序、协调运转。三是把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与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之间的架构机理与关系,明确责权边界,做到无缝对接,在提高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过程中,促进党组织在服务中心工作、凝聚职工群众、推动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等方面取得成绩。

改进和凸显人才优势

国有企业职工党员是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人才基础,现代企业制度是党建工作核心政治优势的制度基础,二者共同嵌入党组织建设中,把握好这个着力点,有助于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一是把党员教育管理与企业选人、用人机制结合起来。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要明确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企业优秀职工纳入党员队伍,使党组织成为团结职工的核心,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企业凝聚力。二是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工会、团委活动结合起来。要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企业党组织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深入细致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把特色党组织创建与企业制度、业务创新结合起来。国有企业在创建企业特色党组织过程中,不仅要讲政治、定方向,还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企业经营方式流程、发展状况及国内外行业形势有一定的把握。

探索和完善发展优势

国企党的建设与国企改革同步推进,基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根本就是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和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一是把党员的先进性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员职工队伍的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发生新的变化,党员职工队伍整体的先进性优势也在逐步增强,主要表现在技术研发、企业治理、产品服务等方面,要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先进性优势,推动增强企业的创新优势。二是把党组织的核心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国有企业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优势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要进一步挖掘党组织的核心优势,保障国有企业更加适应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形势,促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三是把党建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发展优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国有企业的内在要求,这决定了国企党建具有特殊的群众优势。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把握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重点领域改革的有力契机,正确引导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优势,推进国有企业成为国家最信赖的依靠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有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