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动漫产业应该多一些耐心和恒心

2016年12月01日 11:26 | 作者:若 瑜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国动漫应该多一些耐心和恒心

中国的动漫企业大都渴望成为第二个迪士尼,能够建起一个动画王国,靠电影、衍生品授权、主题公园赚得盆满钵满。但是,由于国产动漫质量不高、衍生品盗版太多、主题公园客源不足,“第二个迪士尼”还没有出现的迹象。反倒是随着智能手机普及、泛娱乐高涨,彷徨的动漫企业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的变现路径——游戏,更准确地说是手游。

国产动漫能够从手机游戏里赚钱,还是因为国产原创动漫质量持续提升,成了有价值的IP。比如新近爆红的《画江湖之不良人》,以唐末乱世为背景,设计了李唐王室后裔和玄冥教、通文馆、幻音坊和天师府等江湖门派的纠葛,每集有悬念,环环相扣。这样庞大的剧情架构和推进形式在之前的国产动漫中极为罕见,吸引了许多国产动漫爱好者追剧。老牌的《十万个冷笑话》的故事情节很接地气,哪吒、李靖等人物形象出人意料,跳出了之前漫画的低龄感,很受欢迎。而且,就算是《超级飞侠》这样的低龄动画,制作技术也更加精良,连配音都用上专业演员,成为近年超级IP。淘宝上,乐迪和它的小伙伴成为最受欢迎的周边产品,许多店铺月销量过万,幼儿园里还经常听见小朋友们合唱那首“一飞冲天”的主题曲。

打铁还需自身硬。动漫本身质量过硬,得到粉丝认可,自然就成为资本追捧目标。以前是动漫公司总想找人合作,现在是其他产业求着动漫公司授权,好IP往往能卖出天价。

有持续营收对动漫产业肯定是好事。但也要提醒动漫公司不要被卖IP的“快钱”冲昏了头,还是要静下心来做好本行,养好IP。培养一个好IP至少需要5年。5年的持续更新,才能有足够的情节沉淀去展开游戏,才有充足时间淘汰没有后续力量的作品和企业,留下来的往往是经过市场检验的佳作,积累了足够多粉丝。

在给IP找婆家时,也要注意对方是否有足够的诚意和能力改编好IP,不要简单地一卖了之。因为说到底,不论是动漫IP、网文IP还是影视IP,其实都是消耗粉丝情怀。这一代年轻人愿意为情怀埋单,但绝不愿意被情怀敲诈。一旦他们发现自己热爱的作品被改得不尽如人意,甚至面目全非,海量的粉丝支持就会变成满满吐槽,毁掉来之不易的IP。

动漫本就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米老鼠也好,机器猫也好,都养了几十年才有今天的影响力,中国动漫也应该多一些耐心和恒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动漫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