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航班首降古巴首都哈瓦那 两国关系仍有变数

2016年12月01日 15:59 | 作者:郑昊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航空公司一架客机28日顺利降落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这是50多年里美国飞往哈瓦那的首次商业直航。

在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推动下,美古企业往来在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后发展势头良好。不过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8日却表示,或将中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这一表态让美古关系徒增变数。

【良好势头遇变数】

据外媒报道,美国航空公司由迈阿密起飞的航班28日降落在哈瓦那何塞马蒂机场,不少乘客心情激动,大声欢呼鼓掌。航空公司还向各位乘客赠送了印有“古巴”字样的草帽。

此前,美国民众前往古巴需要乘坐包机。不过得益于两国关系正常化进展,目前6家美国航空公司获准恢复飞往9个古巴城市的定期航班,但通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商业航班仍属首次。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不过在奥巴马政府的推动下,两国于2014年宣布重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并于2015年7月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为巩固两国关系进展,奥巴马政府不断鼓励美国企业拓展在古巴的业务。目前,除美国几家航空公司开通飞往古巴的定期航班外,嘉年华集团也开通了前往古巴的邮轮旅游,喜达屋酒店集团更成为首个在古巴经营酒店的美国企业。

不过,特朗普的最新表态似乎为发展势头良好的两国关系带来变数。这位美国当选总统28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如果古巴没能达到某些特定目标,他将终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如果古巴不愿为古巴人民、美国人民、以及美国在整体上达成更好协议,我将终止(两国间)协议,”他写道。

在美国总统选举选战中,特朗普对古巴的表态曾发生不小转变。起初,他表示支持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不过选战中期,他又改口称将推翻奥巴马签订的“单边”协定。

特朗普认为,美古关系正常化受益最多的是古巴;美国不仅妥协太多、而且没有收到明显回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

特朗普在“推特”上的表态引起外界强烈关注。结合他此前宣称要推翻奥巴马政府一系列缓解对古巴的封锁和禁运措施的行政命令,不少人称自己感到担忧。

对美国商界而言,古巴市场仍未被开发,其潜力不可小觑。路透社分析称,如果特朗普中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这意味着许多企业在古巴的前期投资都打了水漂。有业内人士称,如果美国继续限制与古巴的贸易往来,欧盟、俄罗斯等将不断蚕食古巴市场,最终留给美国的只有“一小块蛋糕”。

“生意就是生意,”“来坦帕湾旅游”公司的市场总监帕特里克·哈里森说,“旅游业里我们唯一不喜欢的就是中断,这将带来不确定性。”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奥巴马政府未来几个月还将出台一系列对古措施,涉及旅游、制造业、通信等各方面。不过这名消息人士认为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和特朗普的态度有可能影响到计划实施。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8日也语带讽刺地回应了特朗普表态。欧内斯特称两国关系缓和化解了冷战时期留下来仇恨,“(奥巴马)总统认为现在是时候尝试点不一样的事了”。

否认包括推动直航在内的一系列对古政策“并不像发一条推特那么简单”,欧内斯特说。(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航班 首降古巴 两国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