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齐跃进:唐三彩谱写了大唐文化华美壮阔的篇章

2016年12月01日 17:07 | 作者:齐跃进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唐三彩诞生一千多年前,最早出现在唐高宗时期,武则天至唐玄宗开元年间最盛行。唐三彩与瓷器、金银器、丝绸作为盛唐时期最精美的工艺美术品,和唐代诗歌散文、书画艺术一样,谱写了大唐文化华美壮阔的篇章,雄踞于中国古代艺术成就之巅。


唐三彩瓷器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中经济、文化最为鼎盛的时代,那时社会相对稳定,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记载,也只有在这种社会背景中,人们才能静下心来欣赏艺术品。因而唐三彩制作及艺术水准较高,也对后世的辽、宋、金三彩及明、清景德镇釉上彩瓷器和朝鲜半岛的新罗三彩、日本奈良三彩和西亚的波斯三彩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唐三彩因其色彩、雕塑、稀缺等多重因素而备受瞩目,然其所蕴含的盛世文化和历史记忆依旧埋藏,这需要更多的收藏家和研究者的深度介入。

(齐跃进,西安唐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

编辑:陈佳

关键词:齐跃进 唐三彩谱写了 大唐文化 华美壮阔的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