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八项规定形成高压震慑刷新干部行为模式

2016年12月02日 08:2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480618053621_1

蒋跃新绘(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开始,从自身做起,形成了以上率下的良好政治氛围。从中央层面到地方再到各单位,监督执纪动真碰硬,曝光典型问题,形成高压震慑。

作风建设首先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锁定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也不断刷新着党员干部的思维观念和行为模式。而群众监督、组织管理与各方面的监督形成合力,消除空白、不留死角,让党员干部适应监督、习惯监督,八项规定才能落地生根。

                                                    ——编 者

■倾听

一位巡视专员眼里的震慑力

本报记者 潘俊强

“现在在市水利局的巡视已进入收尾阶段,这几天正在整理问题线索。”从2013年年底开始,在济南市纪委工作的桑逢德被抽调成为市委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每年要求巡视5家单位,他已经参与巡视了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公用事业局等14家。

“巡视的震慑力,实实在在。”有群众反映某单位负责人存在借用企业车辆和公款旅游问题,桑逢德所在的巡视组就把线索转给了纪委。经查实后,这位负责人被免了职。

还有一回进驻某单位时,有群众反映干部办公室都装了门禁,如果不开门都不知道里面有没有人,既不方便群众办事,又不利于社会监督。“还没等我们反馈,这个单位就主动拆掉了门禁。”桑逢德说。

巡视3年间,有不少问题涉及作风建设,再就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一些细节问题的整改都比较快。巡视结束时,整改也就完成了。”桑逢德说,真正考验被巡视单位的是全面整改,涉及作风建设的方方面面。

“整改是有时限的,两个月。”桑逢德说,整改成效如何,不是看看报告就可以了,济南市纪委搞“回头看”、杀“回马枪”,防止一些单位存有侥幸心理、蒙混过关。

据桑逢德介绍,曾发现一家单位存在违规出租房子的问题,该单位随即进行了内部整改。但是有下属单位以合同期限太长、解除合同违法为由拖延时间,其间产生的租金成了职工福利。在“回头看”中,巡视组又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责成整改到位。有时候,一家单位发现的问题被公布后,其他没被巡视到的单位也会自查自改。

3年的巡视经历,让桑逢德感触最深的是干部作风大为改观。刚参与巡视工作时,桑逢德确实发现一些单位变着名堂吃喝宴请、想方设法吃拿卡要,而现在基本都绝迹了。“对不良作风露头就打,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桑逢德说。

抓好作风建设的关键,在桑逢德看来,就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还是要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桑逢德说。在巡视中,他发现,一个单位的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行下效,这个单位的风气就比较好;相反,如果领导不重视,甚至搞变通,那么这个单位的问题就会比较多。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八项规定 震慑 干部行为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