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立法会主席称“辱国议员”议席最迟下周悬空

2016年12月02日 11:0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梁君彦重申,除非法庭另有指示,否则立法会将按照法例规定,在原讼庭作出判决后21日,即12月6日或之前,刊宪宣布梁和游的议席悬空。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上诉庭已驳回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就宣誓司法复核案提出的上诉。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立法会最迟将于6日刊宪宣布梁和游的议席悬空。

据香港星岛环球网12月1日报道,多位身兼律师的立法会议员亦欢迎裁决,认同判词所指,称普通法下的“三权分立”和不干预原则,不能妨碍法院履行其执行基本法的宪法责任。

据报道,梁君彦11月30日表示,梁颂恒和游蕙祯的司法复核案仍未完成所有法律程序,上诉庭会在今日听取与讼双方是否提出上诉至终审法院的要求。等法庭完成有关程序后,立法会将再商讨如何跟进。

梁君彦重申,除非法庭另有指示,否则立法会将按照法例规定,在原讼庭作出判决后21日,即12月6日或之前,刊宪宣布梁和游的议席悬空。他又指会严肃处理追讨梁游的议员薪津问题。

经民联梁美芬认为,上诉庭的裁决更加确立人大释法内容,对于不符合“一国两制”、挑战国家主权的人,不论“港独”还是“自决”派,都不应让他们参加立法会和区议会的选举或补选。

民建联张国钧表示,今次判决后,社会对于立法会议员等公职人员将来宣誓怎样才算是有效、监誓人的角色,以及法院何时可以介入立法会事务等,都能够有更清晰的了解。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日报道,港府接连就立法会议员宣誓提出司法复核,律政司长袁国强表示,就入禀司法复核个别议员资格一事,正研究区庆祥法官及上诉庭法官的判词内容及法律原则,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另据香港《明报》网站报道,至于是否会就罗冠聪、姚松炎或其他立法会议员的宣誓作司法复核,袁国强称现时不宜评论政府将复核多少位议员的资格。

对于是否因人大释法才复核立法会议员刘小丽的宣誓,袁国强表示,律政司是根据法官判词的法例原则及法例去研究将采取什么法律行动,强调并非因为人大释法,因议员宣誓是庄严程序,也有法律要求。

编辑:曾珂

关键词:港立法会 辱国议员 议席最迟下周悬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