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宁波市委推动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

2016年12月02日 11:34 | 作者:高岷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1月1日,中国保监会、浙江省政府和宁波市政府联合召开了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推进大会。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以及宁波首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的获批,对宁波城市影响力和金融综合实力的提升,和未来的转型发展、社会治理、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等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民建宁波市委围绕中共宁波市委和宁波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整合资源,沟通协调,着力推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2014年10月,民建宁波市委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快宁波保险创新驱动发展的报告,并在2015年宁波市“两会”政协大会上作了发言。在此基础上,宁波市副市长、民建宁波市委主委张明华要求进一步做好保险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社会治理方面的调查研究,积极为宁波争创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工作建言献策,提供支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金融办主任、民建宁波市委副主委姚蓓军作为这项工作的主抓人,亲力亲为,牵头抓好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设计,确保在较短时间内拿出了高质量的申报方案,并多次向保监会、省政府做沟通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同时,邀请国内保险领域知名教授学者来甬考察、座谈或征询意见,取得了中国保险学会以及国内保险业界精英等国内一流保险智库的鼎力支持和帮助。通过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具体工作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发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向国家各相关部委做了大量的协调沟通工作,并积极向国务院汇报,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申报工作的所有程序

通过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宁波保险的创新发展积累了较好的保险工作基础和先发优势。2014年以前,宁波以问题为导向,推出多项国内领先的保险创新项目并取得良好成效,保险创新逐步呈现由点到面、提质升级的态势。2014年7月,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会省市共建”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保险创新逐渐成为我市金融工作领域最大的亮点、特色和优势。今年6月份,宁波获批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更使宁波保险创新上升为了国家战略,将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动宁波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

在创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过程中,宁波运用保险功能,创新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机制,服务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形成了一批有特色、可持续、可复制的保险创新成果,在巨灾保险、医疗事故责任保险、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村保险互助社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方式,形成或提升了“宁波经验”、“宁波模式”、“宁波解法”、“宁波样板”,在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建设国家保险创新试验区的总体思路上,宁波明确了了“521”的发展路子,即五个目标(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撬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经济转型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两“全”路径(践行“全域保险”理念、打造保险全产业链)、一个主阵地(宁波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通过引进组建一批保险法人机构,打造一批保险共性服务平台,落地一批新的保险创新项目, 使试验区建设的效果真正体现出来,力争到2025年全市保费规模达到1000亿元,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5万亿元,保险业增加值占金融业的比重超过30%。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保险 创新 宁波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