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人民大学举办西南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讨会

2016年12月02日 16:07 | 来源:人民大学
分享到: 

11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与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多学科视角下的西南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和北京、贵州博物馆界同仁应邀参加会议。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方致辞,博物馆副馆长李惠介绍馆藏西南少数民族背扇的收藏经过以及藏品特色、展示和研究规划。艺术学院郑晓红副教授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西南少数民族服饰,从人类学、心理学、文化学、民族学、民俗学、考古学、博物馆学、语言学、设计学等多学科视角,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体现了跨学科融合的特色。研讨内容超越了民族界限,对苗族、侗族、壮族、藏族等多民族传统服饰的图形、色彩、工艺、传承保护都进行了比较性解读和研讨,针对西南少数民族服饰的文化内涵与持续创造力,从活水源头到人文积淀进行了多重视角的阐释和挖掘。

会议在西南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研究方法论上大胆创新。在人类学的维度上,以形象学为主线,从考古收藏、田野调查、设计消费、形象再创造等角度,就纹饰、图形、符号、色彩、工艺、图像的内化、神灵和节庆等丰富的文化内容,研讨了人类文化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融合与再创造的新思路与新观点。

今年5月,香港福汇教育基金会(百老汇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向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无偿捐赠1200余件苗族背扇,这批赠品数量大种类全,地域上源自贵州、云南、广西、湖南等地;民族上,包括苗族、侗族、壮族、水族、布依族等西南少数民族;年代上,从清代到当代,跨越两百多年。不仅对博物馆具有较高的收藏展示研究价值,也是艺术学院相关专业生动鲜活的教学研究素材,其精湛古老的纺织、织锦、印染、刺绣工艺和丰富的历史、情感、文化内涵,成为多视角、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主题与聚焦。

编辑:韩静

关键词:西南 少数民族 民族服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