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参议院延长对伊朗制裁决议仅有象征意义

2016年12月02日 16:2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安雪】据美国《赫芬顿邮报》12月1日报道,美国参议院11月30日一致投票赞成将伊朗制裁延长10年。参议员称赞99:0的投票比率是美国未来对伊政策的关键,因为若伊朗方面违反2015年通过的核协议,其将确保美国可重新启动制裁政策的可行性。但多位制裁专家认为,延长制裁并无实际性作用,而且还很可能导致美伊紧张关系升级。

据报道,《对伊朗制裁法案》签于1996年,预期将于2016年年底到期。

报道称,支持延长制裁的一方表示,若美国对法案到期放任不管,则其将永远失去再次制裁伊朗的机会,并且伊朗方面也会因制裁法案到期而不严格执行伊朗核协定中有关其自身的责任。此外,作为反对伊朗核协定并倡导重新起草一份制裁法案以延长1996年法案的强硬派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南德兹也表示,“如果当前制裁体系结束,那我们将再无驳回之地”。

但多位制裁专家的观点认为,梅南德兹及其国会同僚过分地夸大了更新法案的意义,因为法案签署于1996年,在这之后,国会和白宫方面其实已增加了一系列额外的制裁政策,而正是这些额外制裁会更加直接地影响伊朗的经济发展。此外,即使1996年的法案到期,总统也可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限法》(IEEPA)单方面推进这些额外制裁政策。因此,这次参议院的投票行为更多被视为美国想要对伊朗采取的强硬态度。

报道称,延长制裁的实际影响是极其有限的,并不会威胁到已签订的伊朗核协定,但它将会使伊朗方面认为,美国无心推进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且可能会采取更为苛刻的制裁方针。美国前财政部官员伊丽莎白•罗森博格表示:“延长制裁使得德黑兰认为,华盛顿在寻找瓦解协议的机会,这将直接打击德黑兰对执行协议的积极性,并很可能消极履行协定内容”。并且,随着特朗普上台,德黑兰或许也会更进一步质疑华盛顿方面对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真诚度。

据报道,白宫方面对该法案延长的效用和战略意图持保留意见,但表明奥巴马总统仍将批准此项法规。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参议院延长对伊朗制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