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丰碑”前的对话

追记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上)

2016年12月02日 17:49 | 作者:禹伟良 程远州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月20日,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因病在武汉去世,享年96岁。从踏上抗日救亡战场,到带领武钢创造辉煌,再到走上湖北省领导工作岗位,沈因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没有照片、没有生平、没有墓地——石门峰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的第1304个名字,是沈因洛留给后人最后的“痕迹”;没有花圈、没有哀乐、没有追悼会——捐献遗体,丧事从简,是老人一直念念于心的最后承诺。

在湖北省政协离退休干部处书画室,记者看到了沈因洛在2013年底书写的一件条幅:心底无私天地宽。这7个字,或许就是老人96个春秋的人生写照吧。

rmrb2016120206p15_b

2012年9月25日,沈因洛(右二)与“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许大卉(左一)交谈。资料照片

沈老,我们来看您了!我们追寻您的足迹,一路至此。

眼前,是您留给后人最后的“痕迹”——石门峰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邮票见方的三个小字:沈因洛。

没有照片、没有生平、没有墓地。您是纪念碑上,第1304个名字。

来来往往的人流中,不知有多少人会留意,您这样一位96岁老党员、老八路、正省级老领导,在这里写下的人生句号?

没有花圈、没有哀乐、没有追悼会。您的家人帮您兑现了33年来您一直念念于心的最后承诺——捐献遗体,丧事从简。

沈老,请原谅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我们知道,不写回忆录、不接受个人专访,是您生前执守的自我“约定”。

但是沈老,有些事情不凭喜好,比如政声人去后,比如媒体上对您的报道,比如省里组织的对您先进事迹的学习活动……

这几天追访您的事迹,感慨良多。虽然您已经去世9个多月,但人们念及您,依旧是发自内心的不舍和景仰:

您夫人说:“我最放不下的,是他把自己都给捐了!”

有湖北领导干部说:“他一辈子都在践行党章,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圣徒’!”

但也有人不理解:“做了这么大的官,家人也没沾光”“人就活一次,这么崇高不累么”……

沈老,面对这些,您会怎么回答?站在碑前,望着您的名字,我们思绪万千……

忠诚:78年不改初心

去世前一天,还在学中央一号文件

我们去打扰您的夫人曹俊敏老人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湖北省政协原主席 沈因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