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权专家:尊重文化多样性 反对单一文化霸权主义人权解读

2016年12月02日 21:18 | 作者:张建新 邵香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2月2日电(记者张建新、邵香云)2日,来自荷兰、南非、澳大利亚、罗马尼亚、津巴布韦、美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人权专家学者在天津举办的“第五届跨文化人权国际研讨会”上表示,要重视文化多样性,反对单一文化霸权主义人权解读,在各种不同文化传统的平等对话和交流中形成人权国际共识。

第五届跨文化人权国际研讨会由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办,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和荷兰人权研究院承办。与会专家围绕“传统的精神和文化价值观念与人权的本土源头”这一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广泛交流。

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光磊在会议上表示,两个月前,我国政府颁布了第3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与有关国家开展人权对话”,充分表明了对促进世界人权健康发展的态度。

“人权不应仅仅是西方文化传统故事和历史叙事,在亚洲、非洲等众多非西方国家的本土文化传统和宗教传统中,同样蕴含着滋养人权理念的文化要素,反对人权解读上的单一文化霸权主义。”朱光磊说,深入发掘和尊重不同文化传统中的人权资源,不仅有助于人权理念在不同文化中的传播和普及,而且有助于人权理念的丰富和发展。

荷兰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莱昂内尔·费尔说,文化多样性是人权发展的保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文化多样性能够克服现在关于人权发展的一些冲突的想法。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健表示,人权解读的两种模式包括单一文化的霸权主义和多元文化的共识,后者则是促进人权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人权理念的形成和发展源自多元文化的相互碰撞和相互汲取,是各种不同文化面临现代威胁和困境所达成的文化共识。在对人权的解读中,特别应当防止单一文化霸权,应当通过多元文化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平等对话使人权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副校长、神学院院长威廉姆·扬瑟表示,我们对于宗教、基督教以及各种教派文化的观点都持包容态度,主要的原则是人们在这里感到安全,可以保留自己的身份,坦诚地对话,相互容忍,尊重各自的信仰。

朱光磊说,荷兰人权研究团队与来自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同行一道,共同成立了“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通过每年一度的研讨,对不同文化中滋养人权精神的因素有了日益精深的理解,推动了不同文化之间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促进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人权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

据了解,第五届跨文化人权国际研讨会将持续到12月3日。期间,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还将就起草“关于发展中国家人权立场的原则文件”进行磋商和讨论。(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单一文化 霸权主义 人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