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超野性生长能走多远

2016年12月04日 11: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俱乐部面临巨额亏损,买球员聘教练却不计成本

中超 野性生长能走多远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在12月1日举行的2016中国足球发展论坛上,肆客体育和欧迅体育联手在北京发布了《2016赛季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报告》中,中超的联赛价值、赞助金额和球迷数量都处于持续攀升的状态,但在光鲜亮丽、飞速飙升的数字背后,也存在令人不安的隐忧。根据《报告》提供的数字,中超保级球队的上赛季平均投入已经超过令人咋舌的5亿元,而巨额亏损依然是所有中超俱乐部的生存状态。用金钱支撑的联赛牛市能持续多久?相信再乐观的人也不会给出“永远”的答案。

商业价值增长,发展仍需完善

“不管是引援规模、球员薪资以及奖金投入等,都在2016赛季刷新了纪录。”肆客体育创始人颜强在论坛上公布了一组数字:2016年中超联赛价值增幅以24亿元高居全球第一;中超总收益达到15亿元人民币;版权收益较上赛季提高了12倍;现场观众580万人次保持亚洲第一。

从数据看,中超联赛的商业价值在2016赛季获得了大幅增长,但中超联赛依旧存在不健康、不亲民、不接地气、不服务球迷的状态。亮眼的数据背后也要正视这样的现状:中超联赛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

当惊人的投资不断被刷新,中国足球在资本的推动下,正在谋求弯道超车,但是这样的“野性”生长也存在隐忧。欧迅体育董事长兼创始人朱晓东在论坛上首次提出中超“五没有”的观点——没有明确的理念和方向、没有合理的顶层建筑、没有足够的专业人才、没有健全的球迷文化。朱晓东说:“我提出这样的观点并不代表对中超的全面否定,而是认为中超可以发展得更好。相比足球发达国家的联赛,中超联赛只有找准自身定位,搭建好核心内容,才能有更长远和健康的发展。”

球员身价飙升,薪资成本过高

11月29日,广州恒大队正式宣布引入北京人和队的后卫球员张成林,他的转会费一度被传为高达1.2亿元。而据记者了解,最终与恒大签约4年的张成林转会费在7000万元到8000万元之间。

29岁的张成林虽有国脚经历,但那要追溯到5年多之前,而他上赛季在北京人和队的出场记录也只有14场。这桩转会可以视为2016赛季市场疯狂的延续,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超转会市场规模达到了40亿元,是2015年的5倍。在英超联赛转会市场尚未开启时,中超凭借一掷千金的转会投入一度占据世界第一。重量级外援和知名教练团队不断涌入,在2016赛季16家俱乐部总共投入的41亿元中,有34.3亿元用于外援和外籍教练团队的转会费和薪资。

与此同时,国内球员的身价飞速提升,不断逼近亿元大关。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球员转会费过亿元的时代将很快就到来。身价的提升,直接导致球员薪水不断上涨,如今,薪资成本在各家俱乐部的支出当中占据很高比例,多家俱乐部的薪资比例甚至超过总投入的2/3,显然已经超过了警戒线。

“我们也知道签下的球员不值这个价,但没办法,如果不赶快出手,连这种水平的球员也买不到了。”一家北方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回答颇为无奈。多年青训荒废,导致没有优秀的年轻球员完成新老交替,从而造成本土球员奇货可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计成本的引援模式还会继续存在下去,转会市场要想真正降温,或者是高投入的模式难以为继,或者就要等渐回正轨的青训结出果实。

成为投资热点,机遇大于挑战

在《报告》中,中超公司2016年的总收入为15亿元人民币,其中,10亿元来自中超版权收入。今年,每家中超俱乐部将有望获得6000万元分红。日前,中超已经完成了下赛季的赞助“第一单”,深圳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为2017—2020年中超联赛发光二极管(LED)全彩显示屏的官方供应商,将负责未来4年中超联赛赛场所需的全彩显示屏、配套操作设备、软件系统和所有相关服务。相比之前雷曼股份用资源置换的方式与中超签订了5年合约,这次艾比森带来了“真金白银”。艾比森董事长丁彦辉透露:“这次与中超合作,每年投入的广告买断费是2000万元,4年赞助达到8000万元,另外包括赞助整套设备的金额也达到了5000万元,所以我们的总共赞助价值达到1.3亿元。”

对于中超的招商前景,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显得很有信心,“联赛环境在好转,市场有很大提升,很多新赞助商在找我们,但中超的广告资源有限,我们也在考虑开发新领域。此外,多家中超联赛的老客户的合同陆续到期,正在谈续约的事情,但赞助款项肯定会比以前有所增长,毕竟现在形势大不一样了,我相信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

中超各家俱乐部的赞助收入也达到了15.9亿元,赞助商涉及房地产、电商、能源电力、旅游和酒店业等多个领域,赞助金额虽然不能填补巨大投入带来的赤字,但已经释放出积极信号——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足球视为投资热点。丁彦辉的感受具有一定代表性:“赞助中超是出于我们的整体考虑,能够重新回到中国体育行业,我觉得这次合作对于我们这家上市公司来说是值得的。现在中超联赛的球市也非常火爆,近几年中超场均观众数都有几万人,和前几年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中超联赛有了巨大的进步。与中超联赛合作,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但我们认为机遇大于挑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4日 08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超 中超野性生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