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多地遭遇持续雾霾侵扰 纷纷发布应急预警

2016年12月04日 21:26 | 作者:任丽娜 张颖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任丽娜 张颖)连日来,中国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四川等地的部分地区遭遇雾霾侵扰,纷纷采取应急预警措施。

雾霾日前重返京城,官方于12月2日启动今年下半年第二个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截至4日,北京已身陷“霾伏”三日,当日全城的空气质量维持在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

相邻的河北省4日也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和霾橙色预警信号,已关闭大部分高速公路,并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强化散煤质量源头管理,并推广清洁燃具燃料。

12月1日—4日,雾霾同样肆虐山西,多个城市空气监测站显示为“严重污染”。1—3日,山西省城太原市的空气质量指数一路攀升至391,属严重污染级别,4日仍未好转。

山西连续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令,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其中太原、朔州、忻州、吕梁、晋中、阳泉、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的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工程、所有混凝土搅拌站、城中村改造拆迁工程全部停工;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全部停运;所有采石、采砂、沥青搅拌、石材加工等行业全部停产;城市建成区范围内部分燃煤工业锅炉、茶浴炉一律停运;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一律停产;油品质量不达标、油气回收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加油站一律关停。同时,太原、临汾市启动实施市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辽宁省环保厅4日亦透露,该省的沈阳、鞍山、营口、辽阳、铁岭市达到雾霾重度污染,大连、丹东、锦州、朝阳、葫芦岛市为雾霾中度污染。但截至4日9时,辽宁省西部地区空气质量已经明显改善。

目前辽宁省大连、鞍山和锦州市已启动应急预案,该省厅督导组已赴三个市现场督导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同时要求各市根据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开展防控措施,重点严查燃煤锅炉超标排放,扬尘控制、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行为。

位于中国西南的四川也难逃雾霾侵扰,该省4日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成都、绵阳、德阳、眉山等10市及达州南部有大雾,部分地方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方小于50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大量航班延误,该市周边众多高速公路关闭。据相关部门研判,该省持续性污染过程或将延续至12月14日,成都、自贡等地出现重度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雾霾 应急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