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黑龙江省政协深入调研体育产业

助推实现“量”向“质”的飞跃

2016年12月05日 10:07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省体育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在‘量’上取得了较大成绩,但要实现‘质’的飞跃,还存在一定距离。”11月23日,黑龙江省政协将《关于加快我省体育产业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和《关于鲁浙两省体育产业发展经验和做法的考察报告》报送给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建言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今年,由省政协副主席程幼东带队,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历时4个多月,走访省内11个地市以及山东、浙江等地,与17家省直部门座谈协商。委员们发现,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动作”到基层大都“雷声大、雨点小”,企业没有明显感受到扶持政策带来的“实惠”。

如何促进黑龙江省体育产业发展?委员们建议:由省体育局牵头,成立黑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尽快制定出台《黑龙江省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政策;定期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项目推介会、人才招聘会等各类有助于企业、人才、市场三方互助合作的活动,促进资本与项目对接。

目前黑龙江省70%以上的体育场馆归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所属。受体制机制影响,体育产业发展要素市场化程度较低。为此,委员们建议要深化体育产业相关领域改革,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活化内生动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随着近两年“北冰南移”现象的出现,黑龙江省现有的体育产业人才特别是冰雪体育产业人才大量外流。针对专业人才匮乏问题,委员们建议加快专业人才和队伍的培养与建设。高等院校加紧开设与体育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学科专业,加快产业专业人才的培养。(记者 胡京春)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体育产业 调研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