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点燃希望的烛光

台盟中央2016年赫章教育扶贫纪实

2016年12月05日 10:26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台盟中央的扶贫字典中,“教育”二字重千钧。

在贵州毕节地区,为了改善赫章县落后地区教育滞后的面貌,默默付出的是一位位普通的台盟盟员,而获益之地却不止一处。

台盟与赫章的结缘,于贫困山区而言是一场来自大山外的“及时雨”,润物无声,绵绵不断,洗去了赤贫蒙在孩童身上教育的灰尘,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托起孩子们美好的梦想。

帮困助学在行动

今年5月,来自上海地区的盟员张菡曾在两天内走访了赫章县城关、野马川、白果、平山、古达、水塘堡、威奢、河镇等乡镇的10余所中小学。一周的走访和调研,让她对当地的办学条件、教育普及程度、师资建设、课程开发、留守儿童等问题的变化感到惊讶,进而欣喜:青山环绕下的学校一所比一所漂亮,教学楼、足球场、篮球场、学生宿舍和食堂等一应俱全;校长及教师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电子化教学在这里也开始普及;同心电脑室、阳光少年之家、心灵小屋等投入使用,成为了学生课余时沟通交流、抒发情感的好去处。

虽说台盟筹资力量有限,但在教育扶贫、改善民生上,台盟却全力付出。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多次对赫章教育扶贫工作作出明确指示:从台盟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贯彻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工作机制,形成教育帮扶合力。

今年3月下旬,作为台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杨健来到赫章,深入平山等乡镇,考察基础教育等民生事宜,随行的专家、教育家一如既往地带来了对口帮扶的项目和资金。听说当地有学校没有现代化的网络教室,台盟中央随即协调了60台电脑为赫章县城关镇第三小学建立现代化的网络教室。

9月初,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再次率队赴赫章调研教育帮扶工作。期间,台盟广东省委、台盟广州市委和台盟湖北省委联合向赫章教育事业捐赠资金14万元,并分别牵线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武汉市教育局与赫章城关二小、赫章可乐中学开展教育结对合作,并签订帮扶意向协议,助力赫章教育事业发展。

“在台盟多年持续不断的援助下,有更多的孩子能回到课堂接受教育,有机会通过学习丰富知识,增长见闻,提升修养,转变思想。也许学习不能让他们马上脱贫致富、改变命运,但学习如何做人、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将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产生重要的作用。”来自民盟上海市委的张菡在其日记里如是写道。

精准扶贫再出发

作为中国的一个参政党,台盟的成员人数虽少,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党派使命,全力参与脱贫攻坚事业。

为了让真正贫困的学生、真正有志读书的孩子有机会继续读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台盟中央将帮扶重点放在乡镇学校的班级管理和教师资源优化配置上。

今年7月,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台盟北京市委和赫章县、黔西南州教育部门加强沟通、紧密配合,由毕节市各乡镇学校对青年教师进行摸底调查,筛选审核,选拔出符合条件的40多名基层骨干教师,到北京参加骨干教师培训班。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台盟 赫章 教育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