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玉米地里发现坑洞 全镇村民自发巡逻捕捉盗墓贼

2016年12月05日 10:39 | 作者:李雪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村民在自家玉米地意外发现坑洞,文物、公安部门接到举报后出动调查,发现金元时期古文化遗址。历经17天侦破,4名案犯全部落网。

11月28日上午,一场特殊的表彰会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的办案民警从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春手中接过8万元奖励支票,这是对在查办“5·18”金元时期古文化遗址盗掘案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此案是近年来北京破获的最大一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延庆警方仅用17天,便将以张某成为首的盗掘古文化遗址犯罪团伙抓获,成为文物、公安和地方政府协同打击文物违法犯罪的成功案例。

连续两天在玉米地发现异常坑洞

延庆区千家店镇大石窑村位于延庆区东北部,距延庆城区约70公里,距河北省赤城县仅几公里。今年5月18日上午7时,千家店镇政府接到群众报告,称大石窑村耕地内夜间有人挖土,疑似盗墓。延庆区文委接报案后立即派人赶往大石窑村。

案发现场为玉米地,刚长出幼苗的农地中已经被挖了20多处坑洞,地表遗留有铁器残片和瓷片、瓦片等。据该玉米地所有者介绍,5月17日上午,他在自家地里发现庄稼苗被踩倒,地上还出现不少坑洞,当时以为是架电线的工人所为,还让村干部向镇里反映。让他没想到的是,18日早晨,地里又多了9处盗挖的痕迹,而且这些盗坑还被进行过简单回填。发觉事有蹊跷,他便很快向镇里再次报告了这一情况。

延庆区文委工作人员根据现场勘探情况和文物残片,初步认定该处耕地疑似古文化遗址,连夜向北京市文物局和延庆区政府等的有关领导报告了情况,并请求北京市文物研究专家支援。与此同时,延庆区文委和千家店镇政府到公安部门进行报案。

5月19日凌晨,因为没有找到“宝贝”,当盗窃分子再次来到现场时,被埋伏在附近的民警和群众当场抓获,并查控涉案车辆1辆,在车内起获部分地方志复印件和手机、对讲机等物品。当天上午,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队队长赵建明带领古文化遗址研究专家、延庆区文委有关人员到盗掘现场勘查,初步确认为金元时期文化遗址。

全民动员,17天4名嫌疑人全落网

听说镇上来了盗墓贼,要盗取埋在地下的国家文物,镇里的村民先坐不住了。一个近千人的文保志愿者队伍在一天内迅速成立,村民通过小组形式轮流在文物盗掘现场巡视,还在玉米地里搭建了帐篷,晚上也有人彻夜值守,防止犯罪分子继续盗掘。镇政府则给村民们配备了棉衣、手电筒、方便面等物资。“村民的觉悟都非常高,知道盗窃文物是违法行为,很多人自发参与进来,成为公安、文物部门破获案件的补充力量。”千家店镇镇长王晓娟说。

案发后,延庆区公安分局专案组兵分多路,辗转河北张家口、廊坊等地,行程3600余公里抓获犯罪团伙。据悉,窃贼盗掘前曾使用金属探测网,同时还研究了延庆地方志,可以说准备充分。现场还用石块围出很多圆圈,标示出哪里要挖掘。

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有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这片遗址此前既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也没有纳入地下埋藏区,但依旧不容侵犯。赵建明介绍,之所以说这是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盗掘古遗址案,是因为此前破获的多为盗窃田野文物,但这片遗址经过试掘,初步判断大概有7000平方米,相当于16个篮球场大。

墓坑已回填,将进一步保护

金元时期的文化遗址怎么被盗墓贼抢在文物部门前头发现?大石窑村地下还埋藏着哪些文物?有何重要价值?文化部门对这一发现有何打算?

延庆区文委文物科科长范学新介绍,这次虽没有发现完整器物,但发现了可复原器物10余件,陶片、瓷片、红烧土等若干。此外,还发现了建筑基址。其中具历史文物价值器物有六鋬锅、高足铁盘、铁刀等。目前,被盗挖的墓坑已试掘完毕,文物部门已经进行了回填保护,并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下一步保护方案,地方政府也已经加大巡视、看护力度,发现可疑情况将及时处理。

这一案件的告破同时折射出我国田野文物保护力量不足的困境。一些文物必须进行原址保护,但目前很多田野文物既不能实现24小时盯守,也不能都搬进博物馆,文物安全形势严峻。“北京市、区两级负责文物执法工作的行政人员不足百人,平均约40处文物古建才有一名专职保护者。面对大量的建设、开发等人为和自然破坏因素,加之文物较为分散,日常监督管理任务十分繁重。” 向德春表示,今后除了文物部门要继续加强工作外,也将进一步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作用,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保护好我们的传统文化遗存。

编辑:陈佳

关键词:玉米地里 发现坑洞 全镇村民 自发巡逻 捕捉盗墓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