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亮出中国农业品牌

2016年12月05日 13:4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演讲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演讲

我国古代开辟的“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在世界贸易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也促进了中外农产品的广泛交流。在那个时代,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等树立了中国最早的农业品牌形象。同时,各国的农产品也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不仅为中国农业增添了许多新的元素,也丰富了中国人的餐桌,更加深了中外文化的深度交融。

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力支持,它关乎中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对外开放和合作的格局与方向,农业恰是题中应有之义。在“一带一路”构架下,农业国际合作及全球农业治理秩序重构都面临着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力促进区域及全球农业资源共享,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新空间。“一带一路”倡议是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为优势资源互补、农业资源整合、全球市场稳定、农业投资便利提供了有利契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推进和相关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农业投资机会大幅显现。据有关方面不完全测算,“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种植业至少有5000亿元合作空间,养殖业有2000亿元合作空间。中国作为农业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对世界农业资源的需求量和供给量巨大。去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875.6亿美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农产品贸易大国。中国农产品市场对优质特色生态农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国内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发展空间拓展、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品牌形象培育,给“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农业 一带一路 品牌 农产品 丝绸之路 茶马古道

更多

更多